Blogtrottr
Nownews社會新聞
www.nownews.com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名家》刺蝟男孩不脫稚氣 講理也「講禮」
Sep 12th 2013, 10:03

文/王威鈞

黑衣黑褲白布鞋,滿口檳榔黝皮膚,一張臉不知是沒洗乾淨,還是原本就黑。看似未睡醒的眼角仍留著些許眼屎,複雜的雙眼,充斥著狡黠與不滿,但又有著些許的稚氣,若不是調解會室內禁煙,他嘴巴肯定會叼根煙。

他已經廿歲了,不需要監護人陪同,但有他口中的大哥罩著,又有議員助理關切。案情是他開著借來的車撞擊停在路旁的賓士車,對方除了要求修復外,並未多作要求。大哥只是淡淡的表示:「錯了當然得要負責」,議員助理則訴諸同情牌,他家境清寒、自幼單親、父親重病、從小失學,靠打零工過活,實在無力賠償。對方聽我的建議,在零件方面算了些折舊,但八萬元的償賠金,我也沒把握他有能力負擔,更懷疑他有意願賠償。

他說得要給他三天時間籌錢,於是雙方約定一周後再來討論付款方式。

離去時,他在門口等我,問我這樣和解條件是否合理划算?他的嘴角流露出一抹尷尬笑意,我緊繃一上午的心防,頓時鬆懈下來。我向他分析和解金額結構的合理性,以及不和解的後果,如果手頭不方便,可以和對方商談分期付款。

我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對方對他的不認錯、硬拗感到不快,如果他腰軟嘴甜一點,和解金額或許還有調降的空間。他靦腆地笑稱,他已經被對方罵到快臭頭了。

一周後,他帶著朋友湊給他的八萬元一次付清給對方。我給他一個紅包袋,要他用雙手交付,他雖然有些扭捏,但還是照作。

雙方都離去後,全程觀看的調解會助理對我說,這樣的小孩比「白面書生」講理多了,我回她,「也更講禮」。
(本文作者王威鈞現為台北市談協會理事)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