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心得] 博班肄業求職-應徵貿易業務-Part.2
Jul 26th 2013, 21:21, by herbaceous01

作者herbaceous01 (我是笨蛋)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博班肄業求職-應徵貿易業務-Part.2

時間Fri Jul 26 21:21:40 2013

上一篇提到~ 我花了三天的時間寫、修改履歷, 同時也在104和1111網站上面搜尋看起來讓我心動的工作。 先不說肄業,博班畢業的工作就難找的很。 以化學系+台灣的環境來說~ 我目前知道的學長姐或是學弟妹、同學等等大約70%進到電子產業。 可是我好不想進去阿!!!!!!!!!! 這麼大的公司,每天對著機器檢查良率等等會讓我窒息。 就在我抱著到底會不會找不到工作的戰戰兢兢的心情的那一天 一位學問高深的化學系大前輩(加上他身高驚人,所以以下稱他高人) 高人認真告訴我: 莫急、莫慌、莫害怕 -- 是的!!相信大多數的理工學生都了解,找工作就跟找實驗室一樣, 決定要跟哪個教授的那天就決定了你的研究生涯: 好的老闆帶你上天堂。 找工作的時候一定要記得這不是只有公司挑你,你也要挑公司。 在投遞履歷的時候我謹記這一點,原因無他, 就是因為我已經比我同年齡的人還要晚出社會了。 要是再為了餬口隨便找一間不喜歡的公司進去,我浪費的就不只這兩年。 這兩年我學到很多,我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這個覺悟是其中一樣。 所以我設定了以下目標,根據我自己的個性、喜好 *業務!我要當業務。 在理工科系領域的人來說,我對商業的興趣和對錢的渴望,不輸娜美 (不過我也只有這一點沒輸她) *遵循上面那一點,既然要當業務, 我要找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領域。 所以我設定兩個目標,上篇有提到。首選是化學原料貿易公司 *我想要準時下班十一點前可以在床上休息。 有健康的人生才有良好業績。 (那些未來可能的應酬甚麼不用說, 畢竟跟人相處比跟機器耗到天荒地老讓我自在的多) *我是工作狂、非常需要成就感的摩羯座, 工作內容只比機器再不規則一點點而已的生活我會悶壞 *公司的文化、同事之間相處一定要和樂!! -- 以上,找工作前許下的心願 我開始投遞履歷大約四到五天後開始有雪花般的郵件以及接不完的電話。 我的履歷設定是國內外業務,剛開始有電話超級開心的 但是當接完十通都是房仲業的電話的時候開心的情緒也被消耗的差不多了。 總共我把我的中英文履歷+碩班成績單+托福成績單+碩班論文摘要+博班研究摘要 印了五份,都是彩色+裝訂+L型夾 決定每一間公司帶一份過去 --------------第一間:X宣------------------- 公司人數:很多  名氣:榜上有名的設備廠 面試次數:1 面試地點:新竹公道五 面試官人數:五人或六人?? 面試時間:下午一點半-晚上九點半 是的,我回到宿舍的時間已經是半夜十二點 這間公司是看到我的履歷後主動聯絡的,像我上面敘述的, 對於電子廠包含其供應鏈我的興趣不大。 但是這時候高人指導: 第一間公司就算沒有興趣也是要去面試的,累積你的戰鬥值。 所以約好時間後我就去了。 準時到達是一定要的。總機接待小姐人很好也很正! 公司很大,因為是業務部門,所以大家都有自己的格子。格子很多。 進到會議室之後,一份資料表+一張白紙。 40分鐘內填完資料並且寫完英文自傳。 開始寫英文自傳的當下,我其實非常想要拿我印好的出來抄。 但是!!我內心那把正義的尺告訴我: 會議室是透明的  所以我乖乖的寫完了,因為趕時間,一不小心全部草寫。 字不大內容很多,基本上就是整個把我對我自己英文履歷的印象寫上去。 寫滿兩面,並且有記得加上禮貌的結尾。 交卷之後就開始面試。 我這邊不想要一個一個面試官的問題都介紹,因為他們的問題重覆頻率很高 所以我就隨性的寫幾個我有記得的。 第一位面試是男面試官,人很親切。  1. 為什麼博班不念完呢 2. 為什麼不換實驗室 3. 請用英文自我介紹 4. 有沒有穩定交往對象 5. 為什麼想當業務 6. 會排斥應酬嗎 7. 會開車嗎 8. 你期望薪資多少 9. 你有甚麼問題嗎 所以該換我問~ 1. 請問工作的內容有哪些呢 A: 講述工作內容~ ~~~~~~ 我就記下他講的內容,挑幾個不太懂的,問了又不會顯得太笨的來延續話題 2. 請問工作的升遷管道怎麼樣呢? 女生的升遷會不會不太容易? A: 我們很多主管都是女生,董事長也是女生 女生不要欺負我們就好了 (微笑) 3. 請問公司的流動率是高還是低呢 A:~~~~~~ 我忘記他的回答 4. 擔任業務工作有哪些地方公司會補助呢 A: 每公里X元油資,手機費用 -- 其他我問的問題有點忘記了, 不過因為我出門前只有記幾個重要問的問題 所以到當場的時候很多問題我是隨著他的話題往下問的, 我的習慣是問到對方不再連續問 : 你有沒有問題 或是對方開始散發出,差不多的氣息的時候。 就可以不用硬撐了。 -- 那天先是連續四位長官以及人資小姐的面試, 接著是應該未來要帶我的主管來面試我 但是她臨時被客戶約去台北開會, 大約四點的時候時候第一個面試我的主管就進來問我, 打算下次再來面試還是留著等? 答應留下來等之後, 人事小姐幫我帶了一疊雜誌、一大壺水和喜餅 途中去了幾次洗手間, 大概到了七點的時候有人幫我帶了全家的御飯團+果汁+沙拉 大約八點四十左右辦公室還有四五個人在做事情, 主管也回來了。 主管懷孕七八個月左右,跟她的同事一起進來面試我 問了一些很犀利的問題... 例如: 你會不會覺得你等我們這麼久我們就應該要錄取你吧? 或是 工作很忙喔!今天算是很閒的了,普通時候都要忙到十一點,你可以接受嗎? 或是 公司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喔,你也可以接受嗎 她們兩位就交互著問我問題,大約20分鐘左右。 接著一直到九點半之間的時間幾乎都在閒聊,化粧品之類的問題。 離開的時候公司也沒人了。 主管人很好~ 還堅持送我去新竹車站搭車。 -- 接下來的三間公司面試內容我會盡量縮減, 讓我的心得文可以在Part.3 的時候結尾 ※ 編輯: herbaceous01 來自: 111.251.194.143 (07/26 21:25)

muse1102:推原po!!!很棒的態度!!! :) 07/26 21:2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