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好雷] 總舖師--雅俗共賞、瑕不掩瑜的優質國片
Aug 28th 2013, 03:52, by cheersme

作者cheersme (cheersme)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總舖師--雅俗共賞、瑕不掩瑜的優質國片

時間Wed Aug 28 03:52:54 2013

今晚走進長春國賓,想看的電影不少 但若要我再選擇一次,我仍然願意再選擇看一次《總舖師》, 不是因為對於國片的之盲目支持而是出於對此片真心的喜愛。 先說本片最大的缺點,那就是片長太長; 我認為120分鐘內就可以結束了; 片長過長事實上指涉出本片最大的問題,那就是東西塞太滿了 其實本片的層次已經算很豐富, 因此有些過多的搞笑橋段事實上完全可以省去; 例如說大家所批評的最後學食神評審那段就的確是冗餘了。 但僅管如此,我仍認為本片是部質感與娛樂性兼具的國片 首先是故事本身十分完整, 劇本編排頗具巧思,本片雖是喜劇, 但導演在笑點安排和說故事的節奏間掌握的很好 整部片充滿了台式風味的熱鬧與溫暖感, 但各故事線間卻不顯得紊亂, 而是俐落、緊湊而流暢的,(後半段決賽那邊表現稍弱) 但整體來說還是肯定陳導說故事的能力 再來,我覺得本片另一個值得稱許之處是角色的完成度 裡面除了楊祐寧之外 (他的口音表演是很成功的,但他的角色深度其實是最低的) 其實每個角色形象都很出色鮮明;演員表現也非常精彩 許多人批評女主角好像很不努力,像個只會補妝的花瓶 我卻認為夏于喬表演得很好; 這也是本片另一個我欣賞的地方: 我認為本片的核心與主旨 絕不是要演出那種原本嬌弱女主角如何搖身一變奮發成為超級總鋪師的 那種熱血或勵志故事: 也不是要單純闡述台灣的辦桌文化的手路菜精神與古早心; (這也是我原本認為本片的另一個缺失: 對於辦桌文化本身的爬梳與鋪陳其實很少) 我認為本片所強調的 其實是試著用很歡愉的手法呈現出一個個很真實/軟弱/矛盾/平凡的角色; 以及如何藉由辦桌串連與激發出彼此的情感; 情感才是本片琢磨的重心,特別是親情 因此女主角非常平凡,平凡到我幾乎以為她在演我高中同學, 是那種我們身邊隨處都可以看到的女孩子: 愛漂亮, 人生好像沒什麼目標,長得可愛個性又愛嬌, 高中時候的願望是找到愛她的帥哥就可以結婚, 沒什麼承擔壓力的能力,遇到困難就想躲; 因為想法太天真而常被人騙,但其實本質上很善良又會鼓勵人等等... 這種大家身邊都可見的女生,如同軟弱而平凡的你我, 如何面對人生中的挫折和疑惑,其實是本片試圖呈現的支線之一 詹小婉這個角色不像其他角色如此鮮明或前後反差巨大; 她的真實與軟弱反而是我很喜歡這部片的地方; 片中有一段,詹小婉躲到紙箱異想世界(?)中時和憨人師的對話: 大概是這樣 (憑記憶打出,有錯請指正) 小婉 : 人生好辛苦啊 憨人師 : 妳年輕又漂亮 怎麼會辛苦? 這也是本片我很喜歡的情節..即使是看似嬌滴滴的花瓶, 也是會被人世的總總所拖磨的啊,更何況是在生活中顛簸的其他角色呢? 但故事總會走下去,就像人生一樣,失敗才是正常啊,沒得冠軍又怎樣呢? 這才是人生, 人生的故事,往往並不像某些總是千篇一律凱旋熱血的好萊塢商業片那樣結束的。 因此躲入紙箱的橋段更像是女主角自省與自問的過程, 是對自我的質疑、對現實的逃避、對已故父親的追憶.... 這段紙箱異想,以及與憨人師魔幻般的相遇不僅為劇情增添了奇幻和清新的色彩; 也使得本片更加細緻生動。 這篇寫太長了,只好草率的收尾; 但《總舖師》的收尾可一點都不草率,前後呼應,每個角色都完整的給了交待。 由於雅俗共賞,劇情完整,娛樂性十足又不會流於低俗 所以仍然很推薦大家進戲劇院一看 此片整體上是我這幾年看過的商業娛樂類型國片中,個人觀後感最好的一部 (我是指商業片), 整體評分高過海角七號與賽德克巴萊; 當然,我認為國片要賣座不能總是靠賣"台味"這道菜; 在這點上本片並沒有突破國片過去的框架;但它卻是這類型的片中做到最好的 其中一部了。 所以,若真是要賣"台式風情"這道菜,《總舖師》算是集之大成, 炒出了一盤色香味俱美的經典好菜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6.228.80 ※ 編輯: cheersme 來自: 114.36.228.80 (08/28 03:5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