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新奇 新聞 | 今日新聞網
新奇 新聞 | 今日新聞網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歷史探祕╱皇后自稱本宮 太后自稱哀家?都錯!
Oct 5th 2013, 15:44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10月5日 15:44

"); $(".story_photo .videoPlay").hover ( function(){$(this).css({"opacity":"0"})}, function(){$(this).css({"opacity":"1"})} ) } //照片區塊出現 $(".story_photo").fadeIn(1000); //寫入第一張照片 var firstimg = $(".story_photo img:first").attr("rel"); $(".story_photo img:first").attr("src",firstimg); $(".story_photo li:not(:first)").hide(); //判斷是否有多張照片,寫入開關 var li_nums = $(".story_photo li").length; var openclose = ' 更多照片 ' if (li_nums > 1) { $(".story_photo .p_switcher").append(openclose); } //控制錨點 if (li_nums > 1) { $('.open_btn, .story_photo img').click(function(){ $('.news_story').ScrollTo(500); }); $('.close_btn, .story_photo img').click(function(){ $('.news_story').ScrollTo(500); }); } else { $(".story_photo img").css("cursor","none").attr("title","");//一張圖時 $(".p_switcher").hide(); } //點擊圖片或開關,展開其他圖片 $("a.open_close").click(function(){ //寫入其他圖片路徑 $(".story_photo img:not(:first)").each(function(){ var imgsrc = $(this).attr("rel"); $(this).attr("src",imgsrc); }); $(".story_photo li:not(:first)").slideToggle(500); $(".open_close span").toggle(); }); if (video_link>0){ // 如果有影音,點圖連到影音頁 $(".story_photo img, .story_photo .videoPlay").css("cursor","pointer").attr("title","點擊觀看影音新聞");//設定游標 $(".story_photo img, .story_photo .videoPlay").click(function(){ var videoURL = $(".story_photo .video_link a").attr("href"); location.href=videoURL; }); } else { //沒影音時,點圖展開其它圖 if (li_nums > 1) {//一張圖以上 $(".story_photo img").css("cursor","pointer").attr("title","點擊展開");//設定游標 } $(".story_photo img").click(function(){ //寫入其他圖片路徑 $(".story_photo img:not(:first)").each(function(){ var imgsrc = $(this).attr("rel"); $(this).attr("src",imgsrc); }); $(".story_photo li:not(:first)").slideToggle(500); $(".open_close span").toggle(); }); } //------------------- });
  • 皇后叫自己『本宮』,皇太后叫自己『哀家』,怎麼會呢?她們只會說『妾』。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長久以來,儘管大陸國內外學者十分重視宋代歷史,但研究重點總是偏重北宋,而對南宋有所忽略。言及南宋政治,多是『漆黑一團,腐敗不堪』。『南宋如果是這樣腐敗不堪的朝代,在強敵面前,它又怎麼能立國長達一個半世紀之久呢?』據新華網報導,在浙江大學歷史系教授何忠禮看來,研究歷史必須實事求是,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切忌寫出悼詞式或判決書式的文章。『我這一輩子,就是為了還原一個真實的南宋。』何忠禮說。(以下記者簡稱『記』,何忠禮簡稱『何』)

【40歲的研究生】 將時間奪回來

記:您是杭大歷史系畢業,為什麼教的是中學的政治課?
何:1962年,我從杭州大學歷史系畢業時,剛好是三年自然災害,我們班一半多同學支了農,剩下來的一半,畢業分配也亂套了,有的到商店做營業員,有的到部隊去當會計,我們班唯一的女同學在一家肉店賣肉。我算是最幸運的了,回到母校紹興第二中學教書,開始是教歷史和政治,第二學年起,全部改教政治課。從此,我與以前所學的中國古代史徹底『決裂』了,因為當時講這些,容易遭到批判。後來,因為我愛人在杭州工作,我調到杭三中當老師,但教的還是政治課,這一教就教了16年半。

記:您是不是還是比較喜歡歷史,所以40歲了還去考研究生?
何:其實,比起那位每天在肉店拿肉刀的女同學,我已經很不錯了,至少專業稍稍對口。我原來想,一輩子當中學老師,也就這樣安安靜靜過去了。但我心裡始終有個想法:想多讀點書。考研究生這件事很偶然。1978年4月3日,我帶學生學農,中午吃飯時,看到地上有一張被踩得一塌糊塗的報紙,我一看,上面有一個豆腐塊大小的消息:研究生放寬報考年齡到40歲。以前年齡過了35歲,是不能考研究生的。我心裡一動,我11月生的,還有半年時間才到40歲,還有希望,就馬上去報名了。如果這張報紙沒看到的話,我就錯過了,就永遠沒機會從事史學研究了。

記:40歲讀研,當時在同學中算高齡了吧?
何:所以我有一種迫切感,因為同學都只有二三十歲,我已經40歲了,時不我待。我只有一個目的:努力學習,將損失的時間奪回來。所以這三年,我不打老K,除了學校組織外,不看電影,不去旅遊,我就是足不出戶,在宿舍苦讀書。

記:陳樂素和徐規先生是您當時的導師?
何:陳先生後來調到廣州暨南大學去了,所以徐先生是我的主要導師。我一篇文章寫好,他一字一句一個標點,全都改出來。我要寫一篇文章,他就把手中的資料分好類,做成卡片送給我。他對我最大的影響是:不要追求名利,不要寫違心之作,不要寫趨勢的文章。此外,他非常強調考証,這對我影響很大。

【宋代的科舉】 一切以考卷為標準

記:在一般人看來,科舉挺枯燥的,但您早前選擇了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作為主要研究方向。
何:你只要鑽進去了,就會發現有意思得不得了。宋代科舉考試,不看你什麼成分,有多少財富,就憑實力,分數面前人人平等,一切以考卷為標準。

記:古代考試開後門的事情應該也有吧?
何:沒錯。像現在高考出題目,老師都要隔離起來,等到考完才『放』出來。在唐代,考官是不隔離的,這下好了,權貴們都來開後門了。而且唐代是可以公開請託的,有錢的託錢,有才的託才。託才就是把自己平日的作品,在考試前送給考官,求推薦。在古代,這叫行卷。但是託才的人是極少數的,更多的人還是靠珠寶、地位開後門。所以到了宋代,皇帝對開後門特別厭惡,就沒什麼機會了。

記:比如說,有哪些措施呢?
何:在省試時,一旦任命為考官,他們必須馬上鎖宿,就是隔離。有的考官自己沒有馬匹,皇帝就從後院牽匹馬出來,把你請上馬,旁邊再守著兩個保鏢,不允許你同親戚、僚友交談一句。隔離還不夠。考官進去之前,還是知道某某人的小孩子要考試,卷子上看得到名字的。於是,宋代科舉採取了一個措施:封彌,就是把名字封起來。後來叫彌封,現在我們就叫密封。

記:這不是跟我們現在考試一樣嗎?
何:一模一樣,這就是宋代影響現在的一個重要方面。但它比我們還要嚴格,封彌以後,改卷子有兩道,初考和複考。初考打的分數,也要封起來,不讓複考官受影響。但是,這又有問題,還是可以作弊的,因為筆跡看得出來的。於是又來一個制度,叫做謄錄。卷子交上去,就找人把卷子重新抄一遍。每次科舉,都有幾百個人負責謄錄。考官拿到的卷子,都是謄錄好的了。正因為這樣,一些貧民子弟,像范仲淹、歐陽修、蔡襄才能跳脫出來。

 

記:那時候如果作弊被抓到,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
何:宋代還是比較寬的,不像清代那樣要滿門抄斬,充軍到東北。一般就是根據情節輕重,幾年不許參加科舉,很嚴重的才永遠不能參加。

【史料的考證】 宋代沒有『愛卿』

記:您現在主要研究南宋史,對於南宋史的認識,我們現在有哪些誤解?
何:研究了南宋,我才發現根本不像人們所說的,腐朽、偏安政權,宋高宗成天遊山玩水,養一群鴿子,不是這麼回事。

記:比如說呢?
何:宋代的知識份子,是歷朝歷代日子過得最舒服的。比如說,皇帝要任命一個外戚做官,官員們肯定要彈劾反對,甚至拽著皇帝的手,喋喋不休地反映情況,這在其他朝代是不可想像的。在明朝,如果大臣直諫,惹得皇帝不高興,要脫褲子打板子的。但是,宋代規定,對台諫官、大臣是不能殺的,知識份子有很大的發言權。再尖銳的意見皇帝也要聽,最多是不理睬你,實在恨死了,就把你貶謫到外面,但過了一段時間,還是會把你叫回來,甚至升官。正因為統治者對知識份子的重視、開放,所以宋代文化能發展得這麼好。為什麼南宋能抵禦蒙古50年,就是依靠人心。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這類名言,出現在宋代,絕非偶然。

記:你覺得史料是能完全信賴的嗎?
何:不能,歷史記載有侷限性,不是百分百可靠。一是政治氣候的影響;二是傳統觀念的影響,比如秦檜很壞,岳飛很好,好與壞,很絕對;第三,個人的好惡與利益。我同你好,就把你寫得好一點,同你關係差,把你寫得很差。歷史是一門求真求實的學問,所以我的原則是,研究歷史,離不開史料,但絕不能偏信史料,一定要認真考證。

記:有劇組請您做過歷史劇的顧問嗎?
何:有一個電視劇本就被我槍斃掉了。劇本說,岳飛要死了,秦檜帶了酒去看他,見了面嚎啕大哭。為啥呢?因為秦檜的兒子,喜歡岳飛的女兒……,哎喲,這個亂七八糟的。還有啊,皇后叫自己『本宮』,皇太后叫自己『哀家』,怎麼會呢?她們只會說『妾』。還有,皇帝叫大臣『愛卿』,錯!一般都叫『卿』,在宋代絕對沒有叫『愛卿』的,在明清也少見。

記:那『小主』的叫法對嗎?
何:那倒是沒問題的。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