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Nownews生活新聞
www.nownews.com 
An aspiring entrepreneur?

Learn about how top Silicon Valley entrepreneurs grew their businesses in our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萬象╱帶中餐被嘲笑 華裔孩子的困惑:我是誰?
Oct 5th 2013, 03:45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社會學家認為,文化歸屬是我們心靈安身立命之處。定居異域他鄉的海外華僑華人希望自己能夠融入當地文化氛圍,從而尋找到心靈的歸屬感。但是,經過一番糾結和掙扎,人們發現,民族文化依然是最終的精神家園,也是建立自信和安全感的源頭。


據人民網報導,潔西卡是在加拿大出生後回大陸國內直到6歲才來加拿大。從小在外面玩的時候,大家都會開玩笑逗她,說她是個加拿大人,潔西卡每次都大哭:『我不是加拿大人,我是中國人。』漸漸地長大些後,她似乎從一些大人們略帶稀罕的眼光中讀出了點什麼,她開始以加拿大人而自豪起來,經常屁顛顛地逢人自我介紹:『我是加拿大人。』


但到了加拿大後,潔西卡很快發現她作為一個加拿大人不是那麼理直氣壯了。『媽媽我究竟是不是加拿大人啊?』有一天放學後她問我。『你在加拿大出生,又在加拿大生活,當然是加拿大人了。』『為什麼瑪婭說我是中國人不是加拿大人?』『哦,可能是因為你是從大陸來的呀。』為了讓自己更像個加拿大人,潔西卡開始向本地孩子看齊,她以前愛穿裙子和皮鞋,現在喜歡穿T恤和短褲以及運動鞋了,早餐要吃Pancake、土司、煎雞蛋和香腸,喜歡披薩、熱狗和三明治,說話神情舉止越來越像個加拿大女孩。每個孩子都需要得到群體的認同,我也希望她盡快融入加拿大同學中間。


但是,問題很快就來了。『媽媽以後午餐只要給我帶三明治就行了,不要給我帶中餐。』『為什麼?』『我不喜歡吃中餐,Chinese food is disgusting。』『 這話是誰說的?』『同學說的,他們看見我的午餐就會笑我。』我的心仿佛被刺了一下,來到加拿大後我才知道我的民族自尊心真的是很強。我立刻打開電腦在google上刷刷打上『中餐』,找到一大堆關於中國美食的資訊讀她聽。我告訴潔西卡中餐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之一,中餐館遍布全世界,各個國家包括加拿大人都愛吃中餐,小朋友嘲笑她是因為他們沒吃過。我鼓勵她向小朋友介紹她喜歡的中國食物。『不,我在家可以吃中餐,我午餐還是不要帶中餐。』潔西卡固執而堅定地說。


隨著英文程度的提高,潔西卡對中文書已經沒有興趣了,尤其是對寫中文字更是排斥。有一天潔西卡對我宣布:『媽媽,我不是中國人,我不用學中文。』『你爸爸媽媽都是中國人,你怎麼就不是中國人了?』 『我喜歡加拿大,加拿大比大陸好,我喜歡做加拿大人。』這話我怎麼聽著這麼不舒服啊,一年的時間,我的女兒竟變成了個小洋人,我有點不淡定了,大聲呵斥她:『你是中國人的後代,你的血液裡流著中國人的血液,大陸有你的親人和朋友,大陸是你的根,這是你永遠改變不了的事實。』聽得似懂非懂的潔西卡哇地一聲大哭:『我要做加拿大人,我不要做中國人。嗚嗚嗚……,加拿大環境好,小孩子學習不累,這都是你們說的呀。嗚嗚嗚嗚……。』


看來對潔西卡的中國文化教育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決的,而是一個長期的薰陶過程。我從大陸國內訂購了一套中國歷史書,每天晚上和潔西卡一起看,看完後我們會一起討論,還會跟加拿大的歷史做比較。歷史是認識一切的開端,潔西卡開始對大陸有了一個基本的認識,精彩的歷史故事也引發了她對大陸的文化、地理和風土人情的興趣。讀三國故事的時候,我們會在大陸地圖上找尋那些著名的歷史名城,潔西卡希望下次回國的時候能去這些地方看看。歷史書也讓她更多地了解了李白、杜甫、蘇軾、李清照等著名詩人。現在再讓她聽唐詩宋詞,她會不停地向我刨根問底打聽這些詩詞背後的故事。


針對她不願意學中文的心理,我和她一起上網看冰心、徐志摩、郁達夫、林徽因等人的生平介紹,我告訴她這些詩人和作家不僅能用中文寫出優美文學作品,他們還能用英文寫作,所以光是英文好不稀奇,只有英文和中文好才是了不起。潔西卡對林徽因很感興趣,她覺得她長得那麼漂亮,能用中英文創作,還能用英文演話劇,又是著名建築設計師,實在太了不起了。


現在,潔西卡還是認為她是加拿大人,有時候也會說她一半是中國人,一半是加拿大人。我不知道我的努力能讓中國文化在潔西卡身上保留多少,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對她進行中國文化教育也還在探索之中。我想她以後可以講著流利的英文,有著加拿大人的行為方式和思維方式,但是,她必須能夠和我們用中文進行交流和溝通,她要對大陸這片土地和她的父母充滿感恩,她要對來自大陸的同胞們有發自內心的親切感。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