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無雷] 小時代&青木時代 柯震東神選片
Sep 11th 2013, 03:47, by elwyn

作者elwyn (殿下)

看板movie

標題[無雷] 小時代&青木時代 柯震東神選片

時間Wed Sep 11 03:47:55 2013

先澄清一下標題。 或許不是柯震東神選片,而是神片都愛選柯震東, 但無論如何,這位人氣男星票房破億的片子偏偏都是知名作家自編自導, 只能說柯震東磁場強大,究竟這樣的神運會不會持續? 那看看韓寒或痞子蔡會不會想不開自導自演好了。 其實想到要發這篇文,心裡還是覺得有點羞恥,因為我不但看了小時代, 還是1和2都看了= =...... 上一部讓我有這種羞恥感的不用說,就是那些年了。 (大尾鱸鰻跟陣頭因為是從電影台看的,就不算在羞恥名單內了。) 說真的很難不把小時代跟那些年拿來類比,事實上小時代出來以後, 也有不少媒體訪問了九把刀的意見。我獲得的訊息如果沒錯, 丸太是壓根沒去看,還酸了一下郭敬明的作家身分啦~ 但說一句公道話,電影票也沒多少錢,衝著郭敬明對九把刀的貢獻, 丸太就算包個幾場幫小時代台北衝衝票房也不過分。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郭敬明真的不愧是首屈一指的暢銷書作家跟賣座導演, 是郭敬明,讓我知道了作家也是可以去拍電影的,不過那作家是九把刀。 也是郭敬明,讓我深深地對自己之前吐槽那些年感到過意不去, 從前我覺得那些年實在不是什麼好電影,但有了小時代,那些年真的入圍坎城都不過分。 本來我想做個表格比較,不過花時間看加上評論這種爛電影已經很傷身, 再費心做精美表格的話未免太過不值得,所以簡要評論一下。 場面&資本:小時代勝。 資本其實就不用提了,畢竟對岸是什麼垃圾都可以投幾個億下去拍的, 加上身價不斐的郭敬明親自投資,再看看裡面的演員陣容和製作團隊, 燒錢的底蘊完全不言自明。 反觀九把刀號稱暢銷書作家,電影賣成這樣他還還不了助學貸款, 也只敢用新人演員跟沒名氣的小咖,放在小時代旁邊真的相形見絀。 同理,場面一方面是電影內容決定、一方面是看砸的錢決定, 那些年就算場景帶到城市風貌,頂多促成振興地方觀光; 但小時代可就不同了,大全景、遠景、大遠景、超大遠景, 各種跟劇情毫無關係的場面和鏡頭在電影中簡直稱得上氾濫,連煙火戲都有了。 畫面之美確實是無可挑剔,我甚至覺得上海市政府應該乾脆就聘了郭敬明拍宣傳影片, 因為我也不是沒去過上海觀光,但小時代真的把這個城市拍得太華美了。 畫面美感:Deuce 其實這一項有點想讓那些年勝,但是小時代也不容小覷。 要我來說,郭敬明和九把刀都是當導演的料,不過只適合拍MV。 好啦,平心而論九把刀比起郭敬明是拍電視劇也不過份的人才,用這個角度來論, 九把刀也是可以拍電影的。 (所以我說九把刀真的應該幫郭敬明衝票房,多虧有小時代,才讓人看得出九把刀有才華) 郭敬明的畫面美感是一種很形象的、雜誌式的美感, 片中經常使用強烈的光線對比和大量的柔焦,讓畫面形成一種奇妙的質感, 嚴格來說,這些畫面都是美的,其實不妨去參照小時代版的我好想你MV, 就能夠體會我的意思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P_pyfLArjQg)

[embedded content]

但是相對的,小時代中足以敘事的畫面真的一個都沒有, 一部電影如果不能靠畫面敘事,基本上就是失敗的,所以說這是糞作也不過分。 相較之下,九把刀運用畫面的功力反而真的沒有那種新人導演的習氣, 也可以說那些年之所以能夠大賣還連帶捧紅柯震東和陳妍希,畫面之美是個關鍵。 整部片運用柔和自然的光線和豐富的色彩、溫暖的光暈,充分譜寫出青春氣息, 另外,影像敘事的功力也是九把刀略勝一籌,不過也只能用MV的標準去看啦~ 畫面流暢度&敘事:那些年勝 承上,雖然是新人導演,但九把刀在片中運用了很多有象徵的畫面,這邊就不提了, 因為我本人就是不愛這象徵手法的濫用,所以對這部片評價不好= = 此外那些年的取鏡方式也真的不是門外漢做得到的,這點真的有拍偶像劇的功力在。 至於小時代,那真的是令人不忍卒睹。先不說郭敬明,畢竟他是個門外漢, 倒是花這麼多錢請來的製作團隊都是幹什麼吃的?至少九把刀比他懂得花錢。 莫名其妙的取鏡和鏡位造就了莫名其妙的特寫、場景和畫面, 幾乎沒有一個鏡頭是用對的鏡頭,但每個鏡頭都是豪華到不行, 講真的這種莫名其妙的運用連拿去拍科幻片或變形金剛、玩命關頭這種片都嫌太過, 到底是怎麼會被用在這樣一個應該要是都會愛情電影的裡面? 如果你只是看上面那個MV,這些畫面倒算得上挺美的、也尚稱合理, 但試想這些鏡頭出現在電影裡(尤其MV2:45那個),那豈止莫名其妙能夠形容? 可想而知,這種畫面拼成電影能流暢才有鬼= = 就好像你把拍得漂亮的廣告單拿來釘成一本,也不可能拼湊成雜誌或攝影集一樣的道理, 至少不會拼成好的一本刊物,就像小時代怎麼樣都只能是爛電影。 敘事方面,小時代的災難實在不容我再去形容,我覺得我的負面辭彙都快消耗殆盡了= = 但說真的,小時代也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大作,居然還浩浩蕩蕩把一本書拍成了兩部, 還沒辦法把故事講好,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中國版的哈利波特咧~ 不過那些年改編的不錯是不錯,但本身原著就沒什麼內涵可言,翻拍後自然也沒有, 而且這兩個人共同的問題就是無法捨棄文字,所以那些年整部片完全可以當盲人電影, 因為幾乎沒有不用柯震東口白的時候,如果把那個拉掉,那些畫面就算美也無法敘事。 小時代更慘,整部片靠楊冪旁白,偏偏台詞很爛。我想郭敬明可能覺得自己的文字很美, 但很抱歉我的品味實在是忍受不了那個程度的文字。 不管他們兩個之中的誰,我都不能理解那種作品是如何成為暢銷書作家的。 但從現代人足以把「回不去了」出處當作犀利人妻而非張愛玲的文學素養來看, 我也不應該這麼意外就是了。 講到底,要是李安拍色戒也學九把刀和郭敬明都靠湯唯在那邊朗讀書的內容, 也不可能拿兩次奧斯卡獎了。 導演自肥度:九把刀勝 這點真的讓人有點糾結,因為郭敬明在這作品裡也不是普通會自肥, 光是上下兩部就都有戲提到「郭敬明」,讓自己多次作為暢銷作家大剌剌在台詞出現, 更不用說我認為其實劇中角色人氣帥哥作家周崇光,就有點郭敬明影射自己的味道存在。 但人上有人,天外有天,不要臉的程度那是一山還有一山高, 看看九把刀不但用自己的本名和身分寫了一本書、還拍成電影, 電影還找了身高一八零以上的年輕帥哥來演自己,那20公分的膨風就夠令人作嘔了, 更不用說劇情中他還是可以嗆教官又能擄獲女神芳心的風雲人物,簡直屌翻了。 比起來郭敬明確實是身價不斐的暢銷書作家,倒比較像陳述事實而非自肥, 而且把自己投射在書中角色倒也是常見的事,還是值得原諒的。 票房:小時代勝 / 賣座度:那些年勝 中國大陸市場大就是有這麼個好處,什麼爛文字都能創造暢銷書作家、 什麼爛電影都能票房破億。 可是那些年再難看,至少當時國內還算毀譽參半,至於金馬肯定這事我不太想提= = 不過小時代影評幾乎沒有比富春山居圖好到哪裡去,但票房仍是勢如破竹, 儘管1已經被罵翻,青木時代照樣不減賣座威力,若說全是粉絲捧場,也未免驚人。 不過這種負評行銷我就是血淋淋的見證人,想當初會看那些年就是一半被拉去、 一半我也好奇怎麼會票房如此驚人,結果證明了負評絕非空穴來風。 我在小時代栽的跟斗更慘。一開始也全是衝著對票房好奇這點所以去看, 明明知道1有多難看,但後來看網路上評價說2有比較不難看,好奇是個怎麼不難看法, 又不信邪去看了青木世代,所以現在才有臉上來寫評論文。 我可以大聲說一句,小時代&青木時代都很難看,各位就不用浪費錢了!!! 不過賣座度我寫那些年勝,主要是那些年當時不但賣到海外,甚至海外有不少好評, 相較之下除了中國大陸那些瘋子,看小時代的台灣票房就知道我們還是理智的, 這種反應能不能再賣到海外我覺得不太樂觀了。反正他們在大陸也賺飽了,倒沒差。 既然提到就順便聊一下,明明台灣應該是有名額限制,所以泰囧也無法在台上映, 但是小時代卻暢行無阻,或許是有台資參與製作的關係,我沒有細查。 可是這就反映了這個機制的不確實,說真的對岸也還是有好片,但不見得進得來, 雖然市場確實要保護,但我也不認為故步自封是好的做法。 最後,雖然小時代在台灣票房已經夠慘了,但我還是呼籲大家不用去戲院浪費錢了。 當然如果你是有錢想撒在偶像身上的心態我也沒意見,不過如果是跟我一樣好奇心氾濫, 我倒是可以建議3招: 1.爬爬網吧。 原則上小時代的電影沒什麼故事重點,所以我這篇乾脆說是無雷文, 事實上只要Google一下小時代看看人物簡介,你連小說全套都不用看了, 因為沒什麼內容,大致上大陸百度百科甚至維基百科這種平台你只要看完人物簡介, 整套故事的發展就非常明瞭了。 2.原著小說,網路上就有整套。 說真的當初我看完小時代1,因為仍然不理解怎麼這麼賣座,想說會不會原著文字好點, 所以還特別找了網路連載的小時代原著來看,結果看沒兩段仍然是無法理解, 只能說對岸文革以後大家對文字的鑑賞力似乎確實薄弱, 這點從我當初看完韓寒的長安亂以後就深有所感,那文字運用真叫人不忍卒睹, 到頭來我完全不能理解這些作家怎麼紅的...... 不過公平來說九把刀也在這個我不能理解怎麼紅的的暢銷作家之列, 不管是那些年還是後青春期的詩,在打手槍的橋段第二次出現後, 我就肯定這一切是那些精蟲衝腦的傢伙們的青春,也難怪當時有許多人負評是無法共鳴。 韓寒我還比較懶得吐槽,因為他小說寫的雖然不怎樣,社論卻都寫得不錯; 那郭敬明的文字偶爾還是有一些娛樂程度,至少吐槽的部分有的算好笑, 但我自己是實在不能把人生浪費在那麼爛的文字之上,所以無法看完。 那九把刀就是個網路小說家之流,要說起來這種東西能不能算作家我覺得是大議題, 不過簡而言之我不是很欣賞他的作品。 別的不說,除了那些年紅了,變身、愛到底、殺手歐陽盆栽哪片不是慘兮兮? 3.傻孩子,大陸影音網站兩部都有了,誰還去戲院啊? 大陸幾個影音網站都早在台灣上之前就放了小時代和青木時代了, 比如騰訊、搜狐、樂視,應該都是合法網站,我想講這應該不違反版規, 而且PPS這幾年也比較重視版權問題,就我所知很多有爭議的片子都下了, 現在上面能有小時代1,我想應該也是已經合法取得版權了。 至於上大陸影音網站的小技巧,我想應該也不違反版規,順便分享給大家, 只要是用chrome瀏覽器,再加裝unblock youku就可以了, 拜託這種小技巧就不要我多說了,再蠢自己去google一下也學得會。 最後倒是可以來一句好評,就是小時代不僅畫面美,演員也幾乎都很美, 只是演技就令人不忍卒睹了。 繼莫名其妙的金馬新人獎以後,我認為楊冪能扛大陸四小花旦這一美名更令人不可理解, 整部片我最讚許鳳小岳,其次陳學冬,但只是因為我愛帥哥,倒無涉演技; 此外就是郭采潔在角色上算是頗有突破,比起大尾鱸鰻,這部她演技算好了。 郭碧婷雖被奉為妹花女神,小時代中我真的看不到一點可稱許之處, 第1部戲份不多還好,青木時代中的南湘實在沒有演技可言,我都懷疑她是素人了。 HOLD住姐雖然受到許多讚賞,但我本人覺得她戲中表現只有浮誇而沒有演技, 明明是本科生,我卻覺得她不過是改名唐宛如的HOLD住姐,看看王寶強, 就會覺得謝依霖連丑角都稱不上。我是很希望她能至少在演技有突破啦~ 蠻遺憾的。 這戲看得下去的人只會罵楊冪;看不下去的如我只能勉強稱讚鳳小岳和郭采潔。 除了謝依霖和楊冪原則上演員群都長相很好看,帥哥多過美女,而且個個有露, 要不是衝著這點我應該會為了看了這種垃圾嘔到不行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1.33.16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