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Design your online store.

Shopify let's you create your online store easily. With total control over your website’s design, state-of-the-art security & a fully hosted online shopping cart.
From our sponsors
Re: [問題] 會計offer選擇 四大事務所or實務界
Aug 13th 2013, 23:31, by bluewaveocea

作者bluewaveocea (角落正在成長茁壯的香菇)

看板Salary

標題Re: [問題] 會計offer選擇 四大事務所or實務界

時間Tue Aug 13 23:31:46 2013

今天早上看到這篇文章,想說如果這幾天在談的工作有拿到offer來回這篇 結果下午就收到錄取通知,下面回文就我自己的工作經驗&聽到的資訊做回覆 原文恕刪 : 公司成立約三十年 員工約700多人一半在大陸 : 算是一家中型的上市公司 進出口買賣業 : 這家公司不錯的是他們的會計部似乎會有輪調制 : 雖然我毫無經驗只能從AP AR開始做 但之後如果上手了彼此間似乎會調換工作 當初我進我們公司時應徵的是AR的職位,主管同樣也說彼此會進行工作輪調 說真的,如果不輪調的話,同樣的工作做久了真的會膩味 如果一間公司不提供輪調機會,真的很難看清該公司帳務全貌 發展性也令人值得思考 : 也跟我表明升遷不會只看年資或學歷而是會看績效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會計的績效是什麼 我任職的公司相當重視帳款收回,帳款回收率就是我個人的績效 工作上不少就是帳款回收相關 結果在面試時被面試官問到工作相關的問題,被說一句「其實就是催收吧?」 個人以為明確瞭解績效的定義很重要。 : 而且據主管說也有一些人從會計部調出去財務部~似乎是願意栽培有能力人的一間公司 財務做的事情跟會計完~全~不~一~樣 套句其他廠商會計窗口的解釋, 「財務是對銀行的,會計是作帳的!」(我的對應窗口如是對我解釋 不過這句太籠統了,前一陣子版上才有人回覆企業的財務是在做什麼的,我就不多談了。 會計和財務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有機會跨領域是件好事,但領域不同, 有機會和那個機率是多少其實很重要 : offer比較------------------------------------------------------------------- : 業界 事務所 : 調薪 每年會調但不清楚幅度 業績差的組第一年升第二年至少也有3K : (可能3%左右) 會計就是行政單位 薪水基本上不太會調 : 年終 至少1個月+績效獎金、無分紅 一個月 : (公司賺一點1.5個月) 看產業別 科技業固定年薪14個月 年終看公司 : 加班情形 月初月底每季末結帳要加班 這組是屬於查很多傳產上市櫃的組 : 平日加假日也會要進公司加 所以忙季會非常忙~加班費砍的滿兇 : 為了績效可能都不會報加班費 : 但平常應該都不會太累 會計辛苦的就是結帳時候 根據來我任職的公司查帳員的說法 他查帳最怕查兩種產業 一是傳產,二是金融 前者一旦有爛賬是剪不斷理還亂 後者理由我忘記了 : 優點 部門內氣氛好 錢比較多 : 主管感覺好相處 : 工時沒事務所那麼長 如果能長期待下去以後選擇比較多 : 非常穩定 同事是媽媽的比率很高 對話對新鮮人來說是個 完全不能想像的世界 (小孩、老公、公婆etc.) : 缺點 起薪較低、薪水調幅很慢 如果撐不到兩年履歷不好看也學不到太多 : 不確定未來發展性 跳出去也是只能找像現在這種業界小會計 會計一陣子做下來, 除了往上升遷與穩定以外, 我個人是看不到其他的發展性 : 而且在我面試業界工作時 我有問主管為何會選擇我這個完全沒經驗的 : 主管說他有面試過一些有事務所兩年經驗的 但他們很多對實務怎麼做完全沒概念 : 也是要從頭教起 但他們期望薪資都會開40K以上 所以就掰掰~(寧可用我這30K的) : 自己現在還是有點猶豫中~請問有經驗的會計前輩們 因為業界的會計人員沒做過產業,不明白產業立帳的過程,有些實務和會計的操作是完全 不同的! 一般AR入帳流程如下: 業務安排出貨→Data key入系統→立帳 AP如下: 入料→Data key入系統→立帳 中間可能會有人為疏失還是安排晚出貨、入料晚了、人家(客戶、供應商)已經結帳了、 退換貨折讓稅法等等問題,這些都有可能影響到兩間公司的帳,但要明白一些眉角還是要 進產業才能瞭解 : (1)這樣的公司願意給我這樣的新人機會是否是千載難逢? : 很多人說做公司小會計沒有未來 : 但主管說的工作輪調制以及可以去財務部都讓我覺得滿有前景(主管本人待了20年) 主管本人待20年的原因是什麼? 我主管也是我公司的元老,對本公司的事情瞭若指掌 他待如此久的原因我想最主要的還是穩定。 : (2) 而缺點方面這種local公司薪資調幅低 : 也許在裡面做了六七年薪水還無法破40K也是讓我有點猶豫 : 不知道在業界的前輩們如果也是基層做上去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薪資? : 帶著經驗跳槽到更大公司?考證照? 六七年職階有提昇應該是可以破40k啦我想(←不負責任臆測 : (3) 如果在公司做了一兩年真的覺得沒前景 : 學歷夠強從業界跳去事務所從LV1做起有無機會? : 因為目前只有聽過從中小事務所跳到四大沒有聽過從產業界跳去的 : 期望大家給予意見~明天就要答覆主管了~感激不盡! 身邊聽過的例子都是從四大跳去產業,或者四大跳公務員,沒聽過產業跳進四大的 版上有人推有,那麼少數確實是存在的。 原PO是昨天答覆主管的,這篇回覆權當一篇整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5.80.109.251

aerts:感謝分享 08/13 23:50

geroro:推 08/13 23:5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