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體育
>即時新聞-體育 
【專欄】義務役就是一塊抹布等著被榨乾
Aug 10th 2013, 08:30

【專欄】我在軍中被黑的日子

筆名:精實的抹布
軍種:後備新訓中心下士班長
退伍年份:2010年退伍3年了,

當年父親鼓勵我這個大學沒唸畢業的男孩去當班長,冀望能套用老一輩的那一套─磨練,誰知還真當上了教育班長。下部隊後遇到88風災、H1N1新型流感疫情,更在短短的7個月內接了5梯的新兵,當時共有6個學長退伍,增添幹部卻只有我,「精實」這字眼自然被迫接受。

H1N1爆發時,很不巧連上有兩位新兵在慈濟的篩檢中確定感染,當帶回連隊中廊時,全連的志願役幹部很自動全部退到連側,想當然爾,把這兩位新兵帶去醫官的任務當然是落在我這菜鳥義務役班長頭上。但醫官又將我們3人趕出,深怕連醫務室都被隔離,只好又帶著兩位「疫男」回連隊,卻連靠近連隊都不行,3人只能倖倖然被隔離在小花園裡。

軍中傳染病很具殺傷力,只要一個人感冒,整個連隊都有7、8成的新兵會被感染,等到營隊集中將這些得了H1N1的新兵集合起來的時候,已達4、50名新兵,只好由各連隊輪派幹部看管,本連隊自然也會派最菜的我參加。我曾向連上士官要口罩,回應是「x他x的某某某,你不知道現在很缺口罩嗎?」誤以為當班長是一種磨練的我,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

不過,營上要求這些新兵不準躺著,要研讀新兵準則,我不知從哪生來的膽,也許是同理心,逕自讓這些身體不適的「疫男」躺著睡覺休息,而我不時地到門口探望把風,也許是H1N1讓人聞風喪膽,除送伙食來的小兵外,從不見任何長官到場關注。

幸得老天垂憐,這場災疫慢慢地控制了下來,下一梯的新兵接踵而來,業務的疲勞轟炸程度更是不在話下。7個月的教育班長生涯裡,我一共接了觀測、火砲、重兵、急救、器材、參三及軍械士等業務直到退伍。晚上忙業務,早上帶兵訓練,慢慢體認到「精實」這兩個字,其實不過是軍中被拿來消遣揶揄的字眼。

菜班長都跟新兵睡一起,曾經睡在旁邊的新兵問我的床鋪是擺來檢查用的嗎?怎麼沒看過班長回來睡?上舖的新兵幫我回答:「班長回來睡的時候,你早睡死了,班長起床的時候,你都還在睡。」退伍前一天下午仍然執勤站哨,回想起來,「精實」的結果不就是營士官長所說─義務役就是一塊抹布等著被榨乾...。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