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Re: [閒聊] 澳洲打工回來之後的發展?
Jul 16th 2013, 03:25, by Magita

作者Magita (不見了)

看板Salary

標題Re: [閒聊] 澳洲打工回來之後的發展?

時間Tue Jul 16 03:25:22 2013

借這篇文章寫一些自己對打工度假的經驗與感想, 文章很長而且跟原波問的其實不完全相關, 沒興趣的人請別勉強看完,隨時歡迎左轉離開。 另外本篇無意針對特定對象進行批評, 也無意自我膨脹, 如果在看文章造成任何人產生一丁點這樣的感覺, 先請見諒,我並沒有那樣的意思。 -------------------------------------------------- 我是男生,大學之前在南部鄉下長大,父母都是公務員 從小被爸爸以考進醫學院為唯一目標在養成 (國中那班三十人,約莫三分之二現在是醫生) 高二下覺得自己實在對生物跟化學沒興趣, 鬧了一次小型家庭革命後從自然組轉社會組,(魯蛇的雛形) 大學只考上社科院分數較差的某系, 因為從沒認真考慮未來要幹嘛,一進學風自由的大學就由自己玩四年, 最後一年甚至都在線上遊戲中度過, 報名了研究所補習班卻只去上過兩三次課。(魯蛇的確認) 畢業之後因為體重過重不用當兵, 對於工作是看 104 有啥能做的就去試啥, 投入職場前半年就換三份工作, 從廣告業務、船運承攬業務、遊戲企劃 沒有一份工作做得長,也沒有一份薪水超過 28K。(魯蛇的進化) 接著遭逢父親癌症過世, 臨終前要我答應他去考公務員, 到書局翻翻教科書卻發現自己對內容一點點勉強自己去看的動力都沒有。 而接下來三、四個月甚至什麼工作也找不到了, 當時遇過面試官問問題問到一半, 聽我的英文自我介紹聽到把我的履歷放下來, 歪著頭用「你為何來浪費我時間」的眼神瞪著我, 從此我變得對講英文極度沒有自信。 到這邊為止來看,我成為了鄉民口中魯蛇中的魯蛇。 那段期間在台北找不到工作又不敢回南部, 直到某天無所事事搭著捷運的時候,看到車上每個人都低著頭在做自己的事, 忽然覺得這社會如此專注又如此冷漠,自己的人生在這樣下去恐怕不行, 於是我對天上的父親食言了,畢業後第二年決定去澳洲打工度假, 心情一開始大概也是逃避比追尋來得多, 當時也是此類簽證開放第二年,去的人仍少, 母親搞不懂我不是去唸書也不是去工作甚至不是單純去旅遊到底去幹嘛, 不過還是借了我一筆錢讓我能順利出發, 那一年的點點滴滴至今仍自我感覺良好但就不多提, 打工的錢全部用在旅行,常常全身財產剩下不到一百澳幣, 回台灣後一直要等到拿到退稅才勉強打平。 所以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獲不在錢,而是我忽然發現自己過去從來沒有好好生活過, 在澳洲常常沒有網路、沒有錢隨意吃喝、甚至沒有事情做(商店六點就全關了) 還經常會發生意外動彈不得。(車子在大紅岩附近壞掉又修不好,在帳篷裡待了兩個禮拜) 於是多了好多時間開始學習怎麼跟自己相處, 並且一點一滴養成原來可以不太在意別人怎麼想跟自己能做得比想像多很多的自信。 (一個胖到不用當兵又有懼高症的人,每天天未亮就背著袋子發著抖爬到樹上摘蘋果, 第一天論件計酬八小時還只賺不到十塊澳幣,但卻能撐到採收季節結束......) 另外我在澳洲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寫東西, 於是回台灣後拿著部落格上累積下來的遊記去應徵雜誌編輯的工作並且順利錄取, 雖然月薪還是 28K ,加了稿費才約有 35K(沒錯過了兩年又從原點開始) 這一份工作,總算堅持了八、九個月,創下人生新紀錄, 但是仍然不到一年就因為某些原因離職。 接著是三個月的空窗期,期間一直找不到其它編輯工作, 這時仍一度又慌張到想縮回去考公務員, (這證明打工度假並不會讓人真的完全變另一個人, 隨時要對抗自己的弱點是一輩子的功課) 後來鼓起勇氣拿著雜誌裡自己寫的專欄應徵某家外商公司, 錄取了約聘的銷售工作,被派駐到 3C 賣場,美其名是顧問,實際上是站櫃, 薪水變成用年薪算,比編輯工作好一小段。 但我從來沒想過要對著人群賣東西,所以經歷了很長一段痛苦的時間, 不過我知道我沒有退路了,只能想盡一切辦法硬著頭皮撐下去。 這一撐總算撐了五年多,後面兩年轉到公司其他部門變助理類型的職位,仍是約聘, 而且當時看大概一輩子也沒機會轉成正職,甚至沒被裁掉只是因為主管心腸好。 這份工作的最後一年,自己已經過了三十歲, 悲觀一點的看自己成為無法逆轉的魯蛇。 而最後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是,我終於透過某次機會找到一份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 在這個工作裡我可以去學習、發揮學來的東西,去幫助自己真的想要幫助到的企業。 仍是外商,這次是正職,薪水跟福利都被公認沒什麼好挑剔之處, 而且自己對這個工作內容竟然做得跌破很多人眼鏡的好, 一年半來在實質與精神上都收到許多肯定, 此時只論公司、職稱與待遇跟生活品質的話,總算蠻有把握可以脫離魯蛇稱號。 許多人有興趣的是澳洲打工度假的經驗到底對職場生涯會不會扣分, 說實在我的確沒有遇過面試官會直接說:「你去浪費這些時間幹嘛?」 不過絕大多數是沒什麼興趣連問都沒問,所以也別想會加分, 不要在心裡被暗暗扣分就算很好, 事實上我建議除非在澳洲的經歷跟要面試的工作很相關,面試時請盡可能含混帶過, 千萬不要主動提及甚至把重點放在它身上。 我遇到比較正面的只有第一份工作算透過這個經歷的副產品(遊記)拿到, 以及現在這份工作其中一位面試官對我說: 「嗯,這蠻像我們公司的人會做的事啊。」 另外有一部分的人仍會堅持我是傻瓜,如果早點覺悟,不要浪費剛出社會那兩年, 現在恐怕可以有更好的成就。 但我覺得如果我早點覺悟,現在有很大的機會會變成公務員, 雖說也是目前社會上令人稱羨的工作,不過畢竟個性不適合,絕對會做得很痛苦, 而且我從不覺得自己會講出「早知道只買第七塊燒餅就好」這種話。 當然人生的路很長, 說不定有一天我又會被烙上魯蛇的印記, 不過至少此刻我能為著一個很清楚的人生目標在奮鬥, 如果我從來不曾是一位魯蛇,或是從不曾去澳洲打工度假, 我覺得我沒有機會得到自己現在這份領悟。 我不能說光憑打工度假就讓我變成一位完美的人, 事實上它反而幫助我發現了自己許多要花一輩子去學習與之相處或彌補的缺陷, 不過這段經驗的確在我人生裡具有無可取代的珍貴價值, 我到現在還想不出如果重來一次有任何事物會讓自己願意拿它去交換。 以上是在心裡想了很久終於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切, 因為總有朋友說去打工度假的人很愛過度美化自己的經驗, 這篇文章寫得比較平鋪直敘,盡可能忠實呈現過往的事實。 我必須說一路上自己運氣不錯,總在緊要關頭遇到貴人, 以致每一次離職後都能順利轉換到跟前一份工作完全不相同的領域, 所以我並不是要在這裡吹牛說去澳洲打工度假的人都可以複製同樣的過程與結果, 不過如果對於人生實在沒有方向、或對現實有著難以忍受的不滿, 只要未滿三十歲, 花個一年去先瞭解自己內心真正想望有何不可? 不一定要打工度假,但任何能換一個環境找突破口的轉變我都認為是有幫助的。 至於那些很清楚自己的未來,或是創造出讓自己很滿意之現況的強者, 我一向是衷心佩服,也能理解這些人一生中沒有任何一刻會考慮去打工度假, 但我始終不明白的是其中總有些人會對打工度假充滿好奇, 然後常在八卦版、薪水版、生涯規劃版帶著不解語氣發文詢問人們想去打工度假的原因。 可能就像獵人裡面的副會長講的:「會長太強了,不懂弱者的心情。」 或者這樣的發文也可能是在彰顯自己身為強者的驕傲。 這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的,人都需要有被肯定的管道, 就像背包客也會在臉書或部落格貼上在澳洲生活的照片,然後寫下很多類文青的內容。 不過在大數去打工度假的人際遇如何其實根本不會影響到別人的情況下, 能對這些出發前根本講不出去找什麼、出發後也回答不出來找到什麼的人們, 多一點祝福,少一點質疑,或甚至只是對這件事沒什麼興趣跟想法, 會讓人更欽佩強者們的風度,相信這也是多元社會和諧的基礎。 不過如果這份期待真的無法實現,也不勉強, 畢竟最後真的找到些什麼的人,大半其實也不會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了。 至於對那些還在猶豫不決的人,我想說,去吧,絕對不會只是摘摘水果而已。 ※ 引述《rothenberger (把LBJ放進福島反應爐)》之銘言: : 最近身邊越來越多女生朋友去過 或是正要去 或是正在澳洲打工 : 男生朋友是還沒遇過 (好像男生比較無法放開一切到澳洲打工) : 去過然後有回來的女生 : (有的是直接在那邊遇到另一半取得 澳洲籍 然後進澳洲當地公司上班 ) : 通常回台灣的也是繼續找工作 但居然有很多人說 "我還想再去" : 到底那邊打工有甚麼魅力 不就是摘摘水果? : 回台灣後會適應不良嗎 畢竟回台還是一樣領22k 然後被腦板操到叫不敢 : 有板友可以分享打工回來之後的經驗嗎 : 我是男的 雖然在台灣薪水還不錯 但想聽聽看過來人經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103.222 ※ 編輯: Magita 來自: 114.42.103.222 (07/16 03:26) ※ 編輯: Magita 來自: 114.42.103.222 (07/16 03:3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