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新聞廣播站~ :: 痞客邦 PIXNET ::
新聞廣播站~
[新聞] 《台灣黑狗兄》拒絕被KO:
Apr 30th 2013, 04:51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ChangHua 板
[新聞] 《台灣黑狗兄》拒絕被KO
Apr 30th 2013, 11:53

作者filmwalker (外面的世界)

看板ChangHua

標題[新聞] 《台灣黑狗兄》拒絕被KO

時間Tue Apr 30 11:53:56 2013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3042900002.html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彰化社頭鄉被稱作「襪業聚落」,現年四十五歲、人稱「黑狗兄」的李東林,也在此經營 織襪工廠,去年起面對訂單減量的衝擊,李東林選擇力搏,大喊「我拒絕被KO」, 導 演賀照緹拍攝的紀錄片《台灣黑狗兄》現於院線上映,記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簽訂後,受 到最大衝擊的襪業。  彰化社頭鄉的織襪工廠去年面臨跳票、倒閉,原以為訂單轉往韓國,發現韓國工廠 也受牽連。賀照緹在《台灣黑狗兄》片中反映全球化衝擊下,「各地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  喜愛運動的李東林,看到兒子打排球受傷,開發出加強腳踝處厚度的運動襪;在馬 拉松比賽看到選手受傷,靈機一動開發出保護及固定肌肉骨骼的機能襪。面臨國外訂單無 預警消失,加上多年腰痛,即使是樂觀的李東林,也曾動念臥軌輕生。賀照緹描述,「鏡 頭前他總是面露微笑、說話幽默,鏡頭外卻是深鎖眉頭,陷入沉思。」  《台灣黑狗兄》也訪談其他襪業工人,如負責「翻襪」的阿春母女,靠這份微薄薪 水還須負擔兒子讀書、婆婆住院,阿春感嘆:「過不下去乾脆死一死,像我先生一樣。」  賀照緹曾任雜誌社記者,二○○一年開始拍攝紀錄片,關注社會議題。二○○九年 ,因為「想知道身上穿的東西是誰製造的」,陸續拍攝胸罩、洋裝、牛仔褲、鞋子等《穿 在中途島》六部曲,接著《我愛高跟鞋》紀錄片,入選十六個國內外影展。  拍攝工廠的經驗,賀照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高溫四十度的工廠內,因為不開冷氣 節省開銷而出現第三世界才看得到「人看似在融化」的畫面,「這是令人擔憂的警訊,台 灣鄉鎮正在第三世界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8.63.10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