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健康你我他/全力護智 健腦防三高
Dec 23rd 2013, 17:13

年過70後,發現周遭長輩漸減;尚健在者,有些人出現失智症狀,他們千奇百怪的脫序行為,帶給其家人的負荷與困擾。

讓我決定以「智」做為我的年度健康代表字,全力護智,以免日後給家人製造麻煩。

護智第一步,是徹底採用地中海式飲食。將紅肉、煎炸物、加工食品等,全自菜單刪除;魚類與五穀雜糧當主食,佐以少量橄欖油,每日至少七蔬果;下午喝杯咖啡,用黑巧克力與堅果替代甜點。

健康飲食之外,還得適度運動,保持肢體靈活,健腦兼防三高。

加強人際互動與社交活動,也是護智的好方法。每周一次的志工服務,讓我有機會與年輕朋友相處,分享他們的青春氣息。更有一群銀髮老友,三不五時邀約郊遊,或觀賞展覽,或逛街學時尚,動腳又動腦,遠離失智。

有專家提出研究報告,認為唱歌、閱讀、朗誦都有護智功效。我不善歌,但喜閱讀,除晨間看報,又從書櫃裡翻出「千家詩」與「蘇東坡詩文集」,閒暇時高聲朗讀數遍,次日再試著背誦,背得流暢,便覺護智有成,開心!

面對腳步快速的「老」,護智是對自己的挑戰。讀新出版的書,吸收新知新觀念;學習新技巧、嘗試不熟悉的事。當「老」腦袋裡有了新的思路,身心也有了新的力量,自信我會靈敏終老,不失「智」。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