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 雷]《看見台灣》觀後感
Nov 1st 2013, 19:09, by kaiyi

作者kaiyi (笑笑)

看板movie

標題[ 雷]《看見台灣》觀後感

時間Fri Nov 1 19:09:14 2013

由於我不是台北人,無法前往國父紀念館觀看之前《看見台灣》的首映,所以老早在當地戲院買好了11/1首播的早場電影票,準備支持這部耗費許多成本的紀錄片。 第一次注意到《看見台灣》是在陳文茜的節目中見到了此部紀錄片的專題,後來因為好奇也自己到youtube看了預告片。相信看過的人一定都有許多讚嘆,不過不免讓我好奇,難道整部片都是用這樣的模式呈現的嗎?這樣盯著螢幕一個半小時難道不會感到疲乏或無趣嗎?所以抱持著這種簽樂透的心情走入了影城,當時的我並不清楚這一個半小時將會帶給我多大的震撼。 此片我大致上劃分為三個部分,首先帶我們進入了相當陌生的環境,一個個美景映入眼簾,尚保留原始自然的景觀、農民辛勤的耕作等等,就像過去地理課本裡看到的那樣,高山青蔥、淡水如虹,如此安居樂業的環境,就如同預告片一樣讓我驚嘆,這就是我們偉大的母親。第二段畫面一轉,跳到了我們了解但是假裝看不見的風景,人們因為資本主義的洗禮,為了追求更高水準的生活品質,開始揮霍地榨取這塊土地。最後導演將風景停留到「人」的身上,原住民族的兒童用最純粹的歌聲洗滌我們的心靈,讓似乎對這塊土地無能為力的自己稍稍地喘一口氣。路上的行人揮舞著雙 手,彷彿在急切地告訴屏幕前的我,這是一個多麼珍貴的寶島。 我很喜歡導演用這樣的方式呈現臺灣,從一個高度俯瞰後,才注意到了許多沒曾見過的與假裝沒看見的,也才能這麼血淋淋的印證自己一直都是破壞環境的共犯結構之一。從小我們被教導著要環保、要做垃圾分類,說對環境好,但我一直沒能真正體悟這是多麼急切的重要,直到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才明瞭原來所有的事情一直都是環環相扣的,我們做了什麼環境絕對會回饋給我們什麼。而最讓我震懾的,是鏡頭帶到了水的議題上,吳念真的口白談到了海水的顏色深淺是人類對自然破壞而造成的,不過一開始的我其實不太有辦法分辨到底怎樣的海水是被汙染過的,而怎樣又是乾 淨的,直到拿宜蘭的觀音海岸比對清澈的海水以及山林裡的涓涓細流,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想法已經被汙染後的顏色根深蒂固的取代了。過去看著海邊,顏色的深淺都以為是自然的現象,而都市裡河川的色澤也一直讓我誤以為小河就該是那個樣子,自己不禁開始思考,生活中還有哪些是這樣的美麗誤會?還有哪些以為是定律的事情箝制了我們的想法? 說到吳念真的旁白,真的不得不給撰稿人掌聲,句句鞭辟入裡,每一句話都非常意味深長。曾經看過有人說吳念真這部片旁白太少,在我看來不但不會太少,反而每句話出現的時機與鏡頭帶到的畫面所激盪出的火花,仔細咀嚼後是有許多回饋的,如果台詞再多反而得不到應有的效果,而且每句話並沒有預設什麼特定的立場,反而留給觀眾許多思考的空間,不過也可能因為留了這樣的時間,所以不免讓有些人感到節奏太慢,但我還是要給撰稿人極大的讚賞。 相信跟我一樣的八年級生(90後)應該都對資本主義相當的感冒,的確它讓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但權力的爭奪、人性的貪婪始終在我們的眼前上演著,柯文哲醫師曾經說:「我們都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但往往對的事情沒辦法做,也沒人能告訴我為什麼。」可能也正好符合我們對這個社會與環境無能為力的無奈吧?但是開發似乎是必要之惡,我們需要水泥、我們需要電力,但同時我們也需要乾淨的水以及一個安全的家園,那這中間的矛盾與衝突、慾望及永續,就應該交由我們這些公民仔細思考了。 總結這部片,它雖然是紀錄片,不過同時也富有相當多的教育意義。影片結束了,並不代表這個議題又要像過去任何問題一樣消失殆盡,而是一種進行式,因為內心的感動餘波盪漾而發自內心的想去做些什麼。我們常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導演卻諷刺地點出了我們身為臺灣人的優與劣,卻也因為此片的不討好,更能成為讓大家進步的力量。要說美中不足的部分,應該是這樣應該要被注意的嚴肅問題只能夠在電影院裡才看得到,平常與我們生活共存的電視節目中卻不曾見過這種關於臺灣的全面性資料,人們說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如果有一天我們也能夠和一些國家一樣將 這樣的題材放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我相信我們的未來絕對是無可限量的。 這塊土地上有許多優點,同時也存在著更多缺點,說雖說如此,卻還是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擁有正向的信念,一種生而為人的責任,相信每個人都會越來越好,因為我們深愛著我們偉大的母親──一個既悠久又年輕的地方──臺灣。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207.122.6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