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好雷] 看見台灣
Oct 25th 2013, 02:40, by linrob

作者linrob (小裕)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看見台灣

時間Fri Oct 25 02:40:02 2013

看見台灣 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台灣 Taiwan | 2013 | Color | 93min 齊柏林 這是「看見台灣」的全台首映會,一開始齊柏林導演、吳念真導演、花媽上台和大家簡單 的講講話,吳念真導演說著:「要透過這部電影來看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我一 直期待這部記錄片帶著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著這塊美麗的土地,但是讓我印象更深刻的是 當初在記者會上,吳念真導演感慨的說:「我這幾年來很不喜歡『人定勝天』這句話,自 然環境沒有人定勝天這回事,大自然會收回去的,人類就必須和大自然取得平衡。」所以 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準備觀賞這部記錄片。 記錄片一開始,美麗的台灣以空拍的角度映入眼簾,配合磅礴的配樂,不需要語言和文字 ,直接衝擊心裡的感動油然而生,心裡想著:「好險有個傻瓜願意這麼用心拍這部記錄片 ,讓我們有機會用這麼不同的角度感受台灣這塊土地的美。」不知不覺,我的嘴角笑了一 下,默默的紅了眼眶,突然間覺得好幸福。對我來說,這部記錄片的序幕,是台灣這個苦 悶社會最好的救贖。當台灣社會一切的一切總是令人感到無奈與失望的時候,從空中看到 的台灣,讓我想起了這塊土地的美,也喚醒我對於這塊土地熱愛的靈魂。縱然台灣社會有 許多的苦悶,但是這塊土地的美麗,又讓我充滿了滿滿的勇氣,繼續向前進。 美麗的台灣,這塊孕育我們的土地,近十幾年來遭受天災不斷,美麗的容顏上,被劃上一 道又一道難看的傷疤。吳念真導演提到,每次天災來臨時,土地上的人民就是「怪天、怪 地、怪政府」,但是沒有想到的是,我們都是製造這一道道傷疤的「共犯」。這樣沉痛卻 真實的指控,一刀直接刺進了我的心裡。總以為這塊土地的開發與水土保持是政府的責任 ,政府應該要有妥善的規劃。然而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我,平時也享受著這些開發所帶來的 好處,同樣的也正在傷害這塊土地。當我駝鳥的以為只要「看不見、聽不到」,這些傷害 就不存在的同時,這塊土地其實正在默默的哭泣。 看到這裡,心情有著說不出的沉重,這部記錄片讓我們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見台灣這塊土地 的美麗,也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這塊土地的哀愁。這是部深度自省的記錄片,不只是導演 的自省,更是在這塊土地上人民的自省。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我們,原本就有保護她的責任 。齊柏林導演為我們開啟了不同的視角,不過我們不只是個觀賞者,其實我們都是這部記 錄片中的演員,沒有出現在畫面中的演員,我們都參與了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記錄片到了最後,15位「原聲童聲合唱團」的小朋友,拿著國旗在玉山頂上為我們唱出希 望的歌聲;花蓮玉里那塊導演心中最美的稻田,當地的農友利用麥田圈的方式,讓「大腳 印」出現在稻田中,齊柏林導演也分享農友們在計較著自己的田中怎麼只有大姆指的趣事 ,他們都在首映會的現場。這時沉重的心情突然一掃而空,雖然深刻感受到這塊土地傷痕 累累的沉痛,但是還來得及,我們有著善良的人民,如同「大腳印」所傳達台灣精神,一 步一腳印的往前邁進,那是個希望的象徵,也讓我們一起踏上更愛這塊土地旅程。 最後,請到電影院觀賞這部記錄片,讓這部記錄片美麗的畫面衝擊你的內心,也讓這部記 錄片成為深度自省的開始,讓珍惜這塊土地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也讓那個傻瓜齊柏林 知道,我們都挺他。 @高雄巨蛋 | 2013高雄電影節 | 「看見台灣」首映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72.119.7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