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Learn to create beautiful cakes from your kitchen.

Whether you are doing this for fun or to start a new business, this course provides the simple techniques needed to decorate a cake like a pro.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新鮮人適應工作的經驗
Oct 12th 2013, 03:18, by chiushandy

作者chiushandy (是你製造了天氣)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新鮮人適應工作的經驗

時間Sat Oct 12 03:18:43 2013

板上有前輩說應該請新鮮人多分享適應職場的歷程,我剛開始工作七週,就先現醜一下, 希望可以引來更多人的分享~ 我是應屆畢業生,在一間外商藥廠當行銷助理,由於不是商管科系出身(本身唸獸醫), 花了好些努力才讓自己適應上班族的生活,平時也常逛Salary板,這裡想要分享我身為 新鮮人適應職場的過程。 我是沒有任何「業界」工作經驗的人(以前只在醫院實習過一年和當家教),大學受 的是非常專業的訓練,大三以後基本上是與世隔絕每天讀書考試寫報告,這樣的好處 是你會對自己的專業非常有自信,工作也容易上手(只要找對工作),壞處是則是會職 場生態與環境非常陌生。偏偏我要做的工作又不強調臨床技能,反而跟商管較有關, 只要想到以前在學校時的管院學生,就覺得自己的內斂與她們格格不入,因此很是緊張 ,工作前看了不少與職場生存有關的文章,工作後又融入自己的經驗,整理出一些心得: 一、人際關係 戴益勝說過,如果只有一隻筷子,就算是純金打造的也沒用之類的話;他想強調人和在商 場的重要,開始工作後,我也體認到良好的人際相處對工作的正面幫助,偏偏我是一個內 向,不迎合、不喇賽、很少說廢話的人,遇到聊不來的人我也很少主動找話題(寧可安靜 然後忍受尷尬),嗜好是有點冷門的古典音樂和閱讀寫作,加上我是唯一的新人,年紀 又最小,同事不是年輕媽媽就是孕婦,很難融入,與其他七年級又不熟,剛開始工作時, 人際互動給我的壓力極大,無論是一個人吃午飯、和部門同事打照面,都會令我緊張。 所幸世界還是溫暖的,辦公室裡總有幾個比較熱心的同事,會先來跟新人互動,這時候可 以把握機會,問她們一些問題,例如微波爐在哪裡、影印機怎麼用之類的,一方面解決自 己工作的問題,一方面拉近跟同事的距離。我覺得內向的人要融入社群,主動出擊特別重 要,盡快化解初識者之間的尷尬,以後互動就會自然許多。 要特別強調的是與主管和同部門同事的人際關係必須盡快建立。這裡所說的不是工作上的 認識,而是透過私底下的互動,讓同事與主管認識你這個「人」。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過 程,因為從主管的角度而言,在剛開始工作時,他對你的認識僅透過於履歷表和面試的談 話內容,正好這兩者是包裝後的產物,不能反映真實性格,而平時工作又太忙不能好好認 識,所以私下的互動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我的方法是盡量讓主管有機會問自己問題。這種 機會很多,例如開車出去的路上,她開車我就坐副駕駛,吃飯時就坐她附近,然後就會發 現主管其實會想認識下屬。要記得,主管在觀察你,你也要觀察主管,摸清她的脾氣和說 話方式,觀察她心情好和心情不好時會有甚麼差異,這樣以後就能掌握主管的脾氣。同時 ,跟主管的關係跨越了陌生人的門檻後,就會發現兩人相處自然許多:你不用再對主管過 於恭敬,主管也不會對你太客套,這樣反而有益於溝通。至於同階層的同事,變熟了以後 ,工作上真的會方便許多。 不過要注意,這裡講的變熟僅止於公領域,在FB和Line等私領域,我目前還是對公司同事 敬謝不敏的。這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活圈,我覺得私生活也被公司同事占據是件很可怕的 事~ 與同階層的同事私下相處時,難免會談論主管,我的原則是聽聽就好,把地雷記起來不要 踩,把毀譽保留自己做判斷。同事的觀察都僅供參考,自己的觀察和經驗最可靠。 有些同事對不熟的人會看似冷漠,這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他/她其實也害怕和不熟的人相 處,這個只要在日後熟識了就可以自然化解。另一種可能是她們資深,對菜鳥不放在眼裡 。對於後者我的解決辦法是盡可能不去碰,若遇公事就寫email討論。因為在外商,email 可以用英文寫。英文相對於中文而言,是一種尊卑分別沒那麼明顯的語言,用英文寫可以 讓兩人地位拉近,也比較好就事論事。如果你英文比較好,用英文寫還可以提升自信。 我碰到的較大難題是自己剛好坐在總經理秘書隔壁,她是全公司屬一屬二資深的員工,有 錢、幹練、優雅,但對人難免有些趾高氣昂。我是第一個坐她隔壁的員工,兩人背對背平 時其實不打照面,但基於禮貌和輩分,我不可能假裝沒看到她。搬過去的第一天下班,我 跟她道再見,她頭也不回,只快速舉起左手示意。我當下覺得自己不被尊重,但又不便表 示。第二天再接再厲,她一坐下我就對她說早安,只見她仍未抬頭,只是有氣無力的說早 (後來才知她當天感冒)。第三天,她來上班時我正在和廠商講電話,錯過機會,於是我利 用去茶水間倒茶回來的路上,刻意從她面前走過,然後道早安,這回她總算稍微抬起頭來 看我了。此後我們打招呼越來越自然,有幾次不小心眼神交會,她也會主動微笑。這一兩 天開始有業務需要請她幫忙,我猶豫了兩天,總算鼓起勇氣跟她說早安和再見以外的話, 也得到善意的處理,當然也要寫email,cc給主管留底。 跟業務打交道比較困難。部門的業務只有一個女生,其他清一色是中年男子,開始上班的 第三天,主管就要我跟業務要某些資料,但我跟那些業務完全不認識,於是我請另一個助 理示範一次給我看,大概學會了應對方式後,就硬著頭皮上場了。好笑的是,一開始我連 要的資料名稱是甚麼都不甚清楚,其中一個業務跟我說以後,我就現學現賣拿去跟下一個 業務說;有的業務對於辦公室一直要資料不開心,我就趁機詢問他那該怎麼做比較好,他 就會提點一番,於是我又學到新的做事方法了,就這樣慢慢摸索,像拼圖一樣把自己的工 作內容拼湊出來。 工作到現在,我覺得新人在建立人際關係要把握幾個要點, 1.弄清楚資源在哪裡:了解什麼業務是誰在負責的,以後有問題或需要幫忙要問誰 2.不要害怕開口請人幫忙:基本上人有幫助人的天性,特別是面對不熟的新人時,大部分 員工其實都很樂意幫忙。所以有問題就問吧,還能與人變熟,何樂不為 3.讓主管和同事認識私下的你,幫助他們克服不熟的障礙。要知道,不是只有你和別人不 熟有壓力,別人對你不熟時相處起來也會有壓力。 4.不要去迎合別人,但要展現禮貌和風度。就算有人擺臉色給你看,也要再接再厲! 先這樣,其他的有空再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6.180.17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