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心得] 感謝兩個爸爸
Jul 24th 2013, 02:12, by dunking

作者dunking (杜坎噹)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心得] 感謝兩個爸爸

時間Wed Jul 24 02:12:54 2013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兩個爸爸就以73集而未滿80集的狀況下 畫下句點 其溫馨而不灑狗血的劇情算是近來罕見 短時間我可能也忘不了這樣類似的場景: 在花店裏頭忙進忙出的溫爸比 外頭一隻管不住的外星貓在玻璃上作畫 唐爹地慌慌張張的帶著溫蒂去上學 遇到小熊媽雙方忍不住嘴賤的過招幾句 方老師急忙的把車開進學校停車場 卻因停車不當而撞壞別台車的後照鏡 方爸爸在車廠裡邊研究明牌 一邊吆喝著呆笨憨厚的方飛竹 映帆時尚的打扮 手裡拿著香奈兒包包 把整條街當作她的伸展台... 一幕又一幕類似的場景 短時間忘懷不了 本劇雖然後面10多集的品質參差不齊而稱不上經典 但也算是佳作一齣了 演員演技的部分大概除了梁靖是新人之外 其餘的演技大概已經具備一定實力了 因此在這邊就不再多談 但在此免不了的還是來提提一些編劇上以及劇情上的問題 首先對我而言 最在意的地方在於劇情的整體架構通不通順 劇情的編寫上吸不吸引人 情節交代上的完整性我反而覺得是其次 像有些人就很在意溫蒂的親生父親是誰的梗 但對我來說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除了第一集時有將溫蒂的身世做一個簡單的帶過之外 其餘整部都沒有一些劇情來為溫蒂的親生父親是誰做鋪路 因此不公布不僅合理 而且和本劇所傳達的劇情和道理毫無相關 然而這部溫馨的家庭戲依舊有不少帶有瑕疵的地方 如果親情戲的編寫有80分的話 那愛情戲的部分大蓋只有50分而已 這部戲令人掉下眼淚的親情戲也不少 以下有三個情節到現在讓我依舊感動不已: 1. 溫蒂走失 振華在派出所相認看了一眼卻掉頭就走 且把自己反鎖在房內 溫蒂哭著 請求爸比的原諒 2. 翔希父子彼此的齟齬 經由了解後而破冰 釋然以及放下 3. 傳統方爸半夜一人在客廳為慶竹不回美國的事情而掙扎妥協掉淚 這三個劇情上的描寫奠定了兩個爸爸親情戲中的經典 相較之下 感情戲和角色的描寫 上就顯得良莠不齊 以下就以三對CP來一一描述: 1. 唐翔希--多面向的個性 有層次的劇情 實則為本劇男一 方靜竹--討喜而落落大方 傳達教育意義 稱職又中肯的外人 為本劇女一 以上兩人在感情上的描寫由互相討厭而變成哥兒們 再由哥兒們轉變成情侶 以及最後的 有情人終成眷屬 雖然劇情跟一般偶像劇相較之下了無新意 但至少劇情穩扎穩打 頗具 說服力 加上劇情主軸繞著唐翔希在打轉 因此感情戲的描寫算是相當完整 2. 溫振華--體貼溫柔的形象深植人心 但劇情比例開高走低 淪為男二 吳詠潔--角色設定頗具新穎而特別 但描寫過於單薄 淪為女三 原則上振華家身世的描寫不夠 其實從整齣戲看下來並沒有不合理的地方 但我記得本劇 一開始變便打著雙生雙旦的旗號 這樣的角度來看關於振華的描寫就顯得過於單薄 爸比在 出國比賽之前至少我認為他和爹比在劇情上的主軸比例不相上下且平分秋色 且劇情上關 於暗戀靜竹表達出內斂的個性 以及溫蒂走失的反應都讓我覺得很精采 結果出國回來之後 劇情編寫上卻令人大失所望 因為劇情的主軸上不再圍繞在振華身上 其身世也輕描淡寫 縱使戲份其實還不少 但之後振華的出現就淪為一般稀鬆平常的日常瑣事(顧花店做菜煮飯 教育小孩) 連帶著外星貓的劇情描寫也跟著受限 感覺這個角色的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 振華的存在而存在 除了因為振華而改變自己外 再也沒有其他更額外的描述 感情線上的 發展雖然相當合理 但不免大失所望 振華出國之前原先和外星貓有著若有似無的曖昧 出 國期間外星貓行為的不當描寫 回國後振華閃避外星貓的時間似乎過長 造成兩人關係上的 冷卻 最後影響到結局只能停留在家人的階段 這是不少人覺得功敗垂成的地方 不過這兩 人最後坐在椅子上學說話的溫暖氛圍感覺就如同"聽說"裏頭的陳意涵和彭于晏 這兩人反 而因為振華最後的告白 雖然只是朋友上的喜歡 但一句"留下來讓我照顧妳" 似乎已經把 關係推進到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 其實對我來說算是可以接受的結果了 3. 方飛竹--畫虎不成反類犬 如同過油的一道菜 江映帆--堅強而獨立的個性設定 劇情卻毀於編劇 飛帆配的問題除了兩人之間的甜蜜期的劇情描寫比較通順之外 其餘通通不行 尤其方飛竹 本身占了一個相當大的問題點 把馬子期間黏人當有趣 不按牌理出牌的愚蠢個性除了初期 還有點有趣之外 其餘過多的盧小小個性 還有過多的愚蠢行為已經嚴重影響這齣戲的品質 短短的篇幅可能畫龍點睛 過多的篇幅就如同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 這樣問題同樣也出現 在"小資女孩向前衝"的史特龍的黃色笑話身上 還有"命中注定我愛你"三個小孩一起接生 的無腦結尾 其實我已經越來越蠻受不了三立這種無腦當有趣的橋段風格 至少在我眼裡已 經嚴重敗壞了整齣戲的品質 更受不了最後為什麼映帆會因此看上他!!!! 這完全令我摸不 著頭緒了...... 至於其餘的角色上也有一些比較可惜的部分 文汶親生母親的劇情原先就不是很討喜 劇情 的編寫上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 潘慧如算演的還不錯了 編劇對於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劇情算 是處理的相當安全了 慶竹在確定留在台灣之後已經淪為跑龍套和助攻的用途 似乎有點浪 費了孫其君這位新人的演技 方爸和唐爸兩位基本上稱得上老戲精了 兩位的演出原則上 算是本齣戲相當精彩的關鍵 佩服佩服 兩個爸爸這齣戲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落入了三立戲劇慣有的模式之流 劇情編寫上開高走低 單看最後結局我認為已經處理得相當好看了 之所以會陷入爛尾的觀感關鍵還是在於60集 之後的編寫上流於粗糙 跟前期的精心設計差別很大 我個人認為所謂的爛尾不能拿最後 一集來看評斷 最主要還是要看後期劇情的發展而定 至於這齣戲我認為第一名的描寫橋段 在於以小熊溫蒂兩人一起走失為導火線 爆出了振華 內心不安和焦躁的情感 以及改善了小熊媽望子成龍的心態 這樣的劇情編寫我只能說頗具 創意且新穎 第二名最具創意的橋段就送給外星貓的神之超強告白了!!! 最後我想到了一個解決兩個爸爸結束後惆悵感的方法 那就是把之前溫爸比林佑威的戲劇 作品翻出來好好研究研究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3.163.16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