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立報犇報聯播:重度影痴的北京觀影筆記(之一)
Jul 18th 2013, 16:19

作者: 立報犇報聯播 | 台灣立報 – 

在北京看電影--

重度影痴的北京觀影筆記(之一)

文/陸序

  作爲一個重度影痴,20多歲時,我從台北搬到北京生活、求學、工作,觀影活動和經驗從此有了變化。

  北京沒有台灣(特別是台北、高雄、台中)觀衆常能享受到的大型或小型影展(多至上百部電影,少至放映10餘部影片的周末活動)、定期的電影節(如金馬國際影展、紀錄片雙年展等),和不定期或不同主題的影展(如國民影院)活動,商業院線更幾乎不上映國産片和好萊塢以外的電影,民間自行組織的小型影展或觀影討論,也不時受到「拉閘停電」的對待……對我而言,觀影環境不能不說有著很大的差異。

  在剛來北京的2008年,一年下來,只看了不到10部電影,(而且大多是看DVD),這樣的環境讓我開始懂得妥協,有時「電影不必在電影院看」。然而,我也逐漸懂得到一些非正式電影院的場所看電影,並在其中體驗到一些特殊的樂趣。

到北京電影學院考試

  在來到北京以前,我一年的觀影數量大約在450部長片上下,而且幾乎是「非膠片不看」。在家看片,可說曾經是我不屑一顧的粗糙的觀影方式,和吃泡麵一樣,簡易得不像話。生活花銷絕大部分投資在看電影的活動裡:除了儘可能找到免費或極便宜的電影票,或影展PASS等(在我的努力之下,平均一部電影的票價在50元台幣左右),還要計算兩部電影放映之間所間隔的時間,要不長不短:來得及吃飯,卻又不致於等待時間過長。

  來回的車費計算也要同樣細緻,既要省時省力(最好可以在車程中閱讀),又不能錯過轉乘公車、捷運所可能帶來的優惠。最高紀錄是一日連看7部長片,而若出門當天只看一部電影,那是絕對的奢侈了。帶著懵懂的好奇,「無影不歡」的我,竟然到了北京學習電影,專業是「中國電影史」,可說一下子「從彩色變成黑白」的,不單是生活中的精神泉源,也是銀幕中的世界(早期中國黑白電影)。

  進入北京大學藝術學院讀研究生以前,我曾經報考北京電影學院。細讀考試規定,我記得除身份證件、准考證和圓珠筆外,一切物品不行携入考場。然而附近並無寄物之處,令我一度煩惱手機、公交卡和錢包將無處擱置。真正進入考場後,才發現除了手機、錢包,連鬧鐘都有人直接往桌上放。早我一年參加考試的同學,還碰上了帶數位相機拍照的考生,閃光燈驚了全場,監考老師卻對其「莫可奈何」。

  研究生入學考試中,除了電影(史)專業知識、英語以外,還有一門「影片分析」。考生將在約90分鐘的電影放映完畢後,在兩小時內振筆疾書,交出包含題目在內,不少於2000字的分析文章。開始放映了!是一部抗戰電影,片名是《沂濛六姐妹》。觀其色調、運鏡、演員表演方式,還有與我印象中慷慨激昂的內地演講方式相似的念白、音響效果,我判斷這是部上個世紀(可能是1980末或1990年代)的主旋律電影!同學曾指點說該門考試以近期上映的影片爲主,我卻心中暗笑,根本不是那回事!

  抱著這種信心,我以一個類似的題目,從女性主義電影批評的角度寫完了卷子,帶著抽筋的右手走出考場。後來,我沒有被錄取。但真正令我震驚的是,這部講述抗日戰爭時期山東農村婦女的電影,竟爲2009年的新作!我只能承認,自己在這方面的確沒有判斷力。考試那天,我還在北影的人海中遇到一位全身穿皮草的考生(這天只是筆試),再看公布欄上一個個寫著「明日之星」的靚男靚女沙龍照,令我瞬間被「陌生化」了。

北京大學百年講堂:便宜的二輪影院

  我的住處離北京大學不遠,可容納2000人的北大百年講堂觀衆廳,是最近也最便宜的電影院。在2008年初到北大時,華語電影老片票價5元(人民幣,以下同),有時兩部連放,新片8元。剛從院線下片的西片,也就是好萊塢電影,則是10元一部。

  北大百年講堂相當於是二輪影院,便宜,音響效果也不錯。學生和校園附近的居民來看片的很多,就算票沒有售磬,一般也會坐滿八成。上下兩層的影院空間,和經常是台北電影節重要放映地的中山堂感覺差不太多,只是空間更大了,裝潢比較簡單,座席前後排的高低落差也大,前排觀衆很少能擋到後排的視線。比較特殊的一點,就是西片絕大多數皆爲中文配音,最近一年,這樣的現象開始有所改變,原文發音、中文字幕的西片增加了,而且票價一律成爲10元,講堂也不再放映老電影了。

  百年講堂放電影,不能說是公益行爲,從本地學生的角度來說,過去的電影很多同學都看過了,而且網上也可以看到,講堂何需放映?場地租借收費不低,放電影收益不錯,大多數觀衆喜聞樂見,一般電影從晚上6點半或7點開始,熱門的影片則在9點加映一場。除了舞台表演、名人企業活動,講堂平時還要承擔校內各種宣講和晚會,電影放映要見縫插針的安排,一般在放映的前一周甚至當周排映並售票。

  以10元的票價看一部電影,對校內學生的誘惑力不小。至少對我來說,無論對影片的期待值高不高,都會覺得一觀無妨,更何况學生還能以折扣後相當於8元的價格購票。然而,在校內觀影的樂趣卻不在此,更在於感受觀衆喜歡邊看邊評,驚呼讚嘆等百般反應。一次,貝托魯奇導演的《末代皇帝》(1987)片尾,應該是早已死了的蛐蛐復活,引來場內觀衆不約而同「哇哇啊~」的長聲呼應,卻又有一位觀衆來氣的對空喊道,「哇什麽,沒看過電影啊!」在這裡,電影只是使用了最簡單的蒙太奇剪輯,卻能在觀衆間産生如此效果,在我看來實在很有趣。

  除了2000座的觀衆廳外,百年講堂還有一個約200座的多功能廳。小型的電影放映、導演交流活動也會在此進行。這裡的座位就沒有觀衆廳那麽鬆軟舒適了,前些年一直是座板加了軟墊的折叠式鐵椅。我曾經在這裡看過王全安導演的《月蝕》(1999),以及費穆的《孔夫子》(1940)等影片。

  因爲場地小,膠片放映時「卡啦卡啦」的聲音都很清晰。民間主辦的校園巡迴紀錄片影展,比如以春運和打工者為主題的紀錄片《歸途列車》(2009),及北大學生自己拍的校園題材長片《此間的少年》(2010)也在這裡放映。這些活動有時是贈票,有時則是售票,在師生數萬的北京大學都可能一票難求。但是,也許因爲租借場地的活動多了,或者是觀衆對看電影的享受要求高了,多功能廳現已很少有電影放映。

  值得順帶一提的是,在北大看電影,無論對觀衆還是主創來說,都可能是極爲虛榮的體驗。不管是虛構影片《厨子戲子痞子》(2013)中杜撰的抗日學生,還是《中國合夥人》(2013)中的成東青(以新東方英語補習班創始人爲原型的故事),北大「學霸」(讀書考試特別好的人)通通有份,名利雙收。觀衆看到自己的標誌又一次成爲電影中的符號,總還都是樂得很,自然也不會忽視有著「某年某級某人」的捐贈證明,閃亮亮的釘在每個椅背,彷彿傑出校友。百年講堂經常是電影首映會的地點,林青霞的散文集也在此發布,然而不過和周杰倫、李宇春的影迷會一般,這是個商業租借的場地。當北大自製出品的,以爲教學鞠躬盡粹因病過世的中文系教師爲題材的電影《孟二冬》放映時,只能說我已經麻木的沒有任何感覺能力了。

(本文不代表立報立場)

========================

你喜歡這期犇報的內容嗎?

犇報是一份以提供兩岸就學、就業、民間交流,以及關注兩岸最新發展動向為主要內容的專業報,目前全省發行量達2萬份,期待你將這份用心與好讀的報紙推薦給你的朋友們,也歡迎富有兩岸交流經驗的朋友投稿。

兩岸犇報電子信箱:chaiwanbenpost@gmail.com

兩岸犇報部落格:http://chaiwanbenpost.blogspot.com/

FACEBOOK犇報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haiwanbenpost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