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 [心得] 南部的老闆們,請不要逼走南部人
Jul 3rd 2013, 13:47, by samp05

作者samp05 (生活總有新鮮事)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心得] 南部的老闆們,請不要逼走南部人

時間Wed Jul 3 13:47:43 2013

最近也剛轉職,看到原PO文章有感而發,簡述一下我的經歷跟想法 我的學歷 :學士私校工業工程系 讀了六年,社團玩很大,準備一年碩班       碩士私校企業管理所 順利兩年畢業  第一份工作 : 產線主任,起薪44K  這份工作待了一年十個月,說實話這份工作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作夢都還會夢到  工作內容就如板上所述,就是操!但是操的很愉快,主管、同事相處的都很融洽  或許是我的管理方式以及溝通方式還不錯,各部門就算有highlight到,也不會  造成事後相處的不愉快。半導體各製程都輪調過,也到offline打打雜過,也玩過  QCC ,比賽到全國去。之後也因為親情的呼喚,回家鄉奮鬥。  第二份工作 : 生產管理師,同樣44K  這份工作內容好聽點是offline leader,但是事實上就是把晶圓廠offline 的  工作範籌全包了!同樣是半導體業,這間公司卻沒有所謂的MES 系統..(矇眼做事) 剛到的時候因為不適應管理模式,於是向老闆、MIS 提出很多我認為要達成生產指標     前基本必須要有的管理系統,但也處處碰壁,於是我就自修一下VBA利用EXCEL  自己土法煉鋼弄了一個我自己比較習慣的報表。 標準化、制度化流程上處處有瑕疵  我就自己弄了一些必須要有的制度跟跟申請文件給各製造單位使用    在這間公司的成績雖然不像業務或是營運單位可以快速提昇整體公司營運狀況  但是至少對生產製造上也對公司作了不少的貢獻,內部教育訓練、帶領組員解決  工作上的問題與困難,協助其他單位工程師給予意見等等,每天都相當充實  半年後處長引薦我到大學演講有關生產管理的概念跟實務經驗,我之後在公司內  的意見大都是被接納與執行的方針。但在這過程之中,不論影響產能、品質、工作效率  的最終歸因,都是因為Costdown,在有限的資源內,很多的想法跟作法都因此沒有  辦法達到盡善盡美,於是各單位甚至組員內的feedback都沒有辦法一次到位  想當然就會衍生很多的殘留問題,於是當問題爆發後又整個FAB 浸注不管人力物力上的  資源去解決當初只做一半所造成的重大影響.... 事實上即使我的KPI 會因此而不理想,但老闆跟同事們都一致認同我的表現  我自認在這間公司的貢獻跟上級對我的肯定絕對是可以拿 O的資格  但在今年調薪時,1.6K的幅度讓我決定修正自己的工作態度  我再也不要求原先的作業標準,也接納了老闆安慰我養老公司的文化與作業模式無法  立即改變。於是我決定緩解hightlight的強度,給各單位更多時間解決問題  但當新的大頭從新竹輪調回廠,決定將新竹的作業模式與標準帶入該公司  原先我相當的興奮,我的理念與作法終於有人可以產生共鳴 該投入的軟硬體設備資源都沒有改變,要我當黑臉&火車頭帶著FAB往前進 我絕對是做得到,但我需要該有的資源,不管是人力或是系統..我需要support 但在更緊湊的作業文化下,我發現更多更多的問題浮現出來,不管是設備  制度、流程都需要做更大幅度的改革才有辦法做到大頭的要求  當有一天早上我看到有人在廁所洗那種煮燒杯式的咖啡杯,業務單位,我整個灰心了  當與其他工程單位聊天發現他們的工作態度沒有改變,只是打算跟大頭比耐心,灰心了  當看到整個生產製造過程頻頻出問題頻頻延誤交期時,我灰心了 在這個時候我思考著,是否應該離開這個我每天工作都會讓我心冷的工作環境  於是我提了辭呈,決定離開這個讓我工作不開心的環境。  我的老闆很有誠意的慰留我,但也誠實表示,這家公司確實與外界比起來  有更多的資源限制,有更多的文化包袱,改變現狀也確實是不可能....於是我還是  決定要走....之後更讓我灰心的是,新竹回來的大頭在慰留我時  也是以”穩定”,薪資相對高等理由慰留,最讓我灰心的一句話是 "這家公司其實很好混",在離職前內心雖然有相當大的拉扯,但因為這句話  讓我覺得,你也只是回來表現你在新竹學到的管理方針,也只是想模仿罷了  他並不是真心的希望公司能夠走向更正確的道路上,當時我就決定,我一定要離開  一直到離職日前一天,老闆都還希望我能夠留下來,我也很希望能夠繼續幫他  分擔她工作上的壓力,也把所有我曾經做過的不管是準備好等老闆要用或是已經使用的  全都分享出給組員,在離職那天..當我發感謝信後,陸續有其他單位的同事來  送別..大頭跟處長、經理也都很友善的過來跟我告別..尤其是我的老闆..眼眶都紅了  事實上,不論到哪裡工作,大家都只是領薪水的,不是大家不願意為公司做事  不是大家不願意改善一次到位,而是領頭的那位,以及公司的方針  太多的costdown綁住後,讓我們喪失了多少可以改善公司的機會?? 太多的文化包袱,造就了多少有才華的工程師變的害怕嘗試??  我確實還是很嚮往先前新竹的工作與工作夥伴,但這間公司我仍然希望有一天可以  看到他們的改變跟成長..我也祈禱老版能夠找到一個比我強而有力的助手協助他  畢竟曾經共事過的感情是假不了的....  最近的求職還算順利,半個月就有新Offer 等著我,終於有機會到海外見識  我相信只要不自我設限,還是會有新的挑戰跟適合你的職位  也期望下一份工作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成就感跟荷包滿滿。    說了這麼多,有感的結論其實只有一個 很多時候求職上不是你的面試官或是部門單位不給你機會,而是制度綁住了  大部分的老闆們已經決定要請的是奴才,而不是人才,又或是奴才的薪水找到人才     台灣目前的勞力人口,大都是高學歷的人才而不甘願當奴才,我也是其中一個 雖然我學歷不漂亮就是了..但我相信未來還是會有我的一片天! 趁年輕勇敢離開家鄉,會有更開闊的地方等著我挑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9.222.2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loks 的頭像
    aploks

    2016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 , 台北日本料理名店 , 台北日本料理吃到飽推薦 , 台北日本料理推薦2014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