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悲慘世界》一念之間 & 寬恕
May 30th 2013, 12:37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原名是「Les Misérables」 ,意指「悲慘的人們」,台灣早期都翻譯做「孤星淚」,

原是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小說作品,多次被改編成電視、電影,亦有改編成音樂劇,

而2012年這部電影則是把悲慘世界音樂劇用電影的方式去拍攝,

演員所有的台詞全都是用演唱的方式,但卻有著電影才能呈現的視覺震撼優點。

 

小豪不是一個專業的影評家、音樂劇評論家,

只想用一個普通進戲院觀賞電影的觀眾這種角度去談論觀賞完電影的感受。

不知道為什麼,小豪對導演湯姆霍伯的兩部作品(這部跟《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評價都跟影評們感受不同,雖然看法不至於兩極,但評價往往沒那麼高。

 

《悲慘世界》羅素克洛

演技部份,小豪很欣賞飾演賈維的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很多影評認為羅素克洛表現不優,可能是針對歌唱的部份吧,但個人覺得還不錯呀,

大家對於表現優異的天才,總是會不斷賦予他們更高的要求。

 

《悲慘世界》安海瑟薇

至於普遍受到美國民眾好評的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只是覺得她犧牲很大,演技不差,但沒有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步,

這部份個人認為有些演員本身就很有觀眾緣,評價也會因為月暈效應而跟著提昇。

 

《悲慘世界》休傑克曼

感覺整部電影中,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是比較無法兼顧演跟唱的演員,

演技雖然比《鋼鐵擂台》中要好很多,而且有服裝造型加分,

但他臉上表情變化不大,換個造型又變成金剛狼了。

 

《悲慘世界》薩夏拜倫柯恩 & 海倫娜波漢卡特

飾演泰納第夫人的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在我心目中,

很擅長詮釋各種造型怪異、內心也怪異的角色,但演正經角色也很厲害,就像女版的「強尼戴普」。

跟飾演泰納第的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搭配起來真的很適合,

他們在酒館的那段歌曲,既令人覺得輕鬆愉快、幽默風趣,又好聽,是整部電影歡樂的高潮。

 

《悲慘世界》薩曼莎巴克斯

飾演愛波寧的薩曼莎巴克斯(Samantha Barks)相當成功詮釋這個角色,

她喜歡馬留斯,卻幫著馬留斯尋找、追求、聯絡珂賽特,最後甚至為馬留斯犧牲性命,

這種愛是小豪認為最「真正」的愛之一,為了讓對方快樂,而不顧一切犧牲自己,

而不是假借愛之名,行利己之事的自私愛法。(佔有欲、控制欲等)

看到愛波寧這段,小豪眼淚整個都要噴出來了,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

我終於失去了我不曾擁有過的他。

 

《悲慘世界》艾迪瑞德曼 & 亞曼達塞佛瑞

情侶檔,飾演珂賽特的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與飾演馬留斯的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亞曼達塞佛瑞好像總是一直在對觀眾放電,而感受不到她的演技。

 

《悲慘世界》伊莎貝爾艾倫

飾演珂賽特小時候的伊莎貝爾艾倫(Isabelle Allen),這封面有呈現出當年小說封面插畫的味道。

 

《悲慘世界》Daniel Huttlestone

飾演加夫洛許的丹尼爾哈特斯通(Daniel Huttlestone)登場時開啟了故事中的高潮:革命,

先是登場時唱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還有接下來的《Look Down》(Beggars),

童言童語的唱法,卻是整部電影中小豪最喜歡的兩首,

這位小演員的演技也很讚。

*開頭那首好像是《Look Down》(Prisoners)

 

[embedded content]

所有加夫洛許的部份。

 

 

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它把可能只屬於部份人的休閒嗜好「音樂劇」,拍成了電影,

看完這部電影,你可以大概知道音樂劇是怎樣形式的藝術作品,

也可以知道大文豪雨果的經典作品《悲慘世界》在講什麼。

 

這部完成於1862年的作品,很多現象到現在還是未曾改變,

像是坐過勞的尚萬強找工作還是到處碰壁,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

走頭無路的他,雖然遇到主教好心收留他,給他食物與乾淨的床舖,

但他還是偷走主教的銀器,而後又再度被捕。

這段給人的絕望感很重,社會底層的人,很容易在環境的逼迫下,一再的惡性循環,

原以為尚萬強就是這樣又被抓去關了...

不過沒想到主教居然說這些銀器就是他送給尚萬強的沒錯,並要求警官釋放尚萬強,

這段讓人覺得很感動,如果是我,好心救了被眾人排斥的人,

只要被他背叛一次,心中可能就會忿忿不平,大嘆好心沒好報, 

而這個主教卻有辦法再度寬恕尚萬強,這感動了尚萬強,絕對比刑期有效。

然而尚萬強也決定就此拋棄舊有的身份,重新出發,

之後當上了工廠廠長與市長,當上市長後的他,並沒有因為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看到一旁有人被馬車壓到,立刻奮不顧身的前去解救。

這其實真的很難作到,很多人在貧窮時,看到有錢人吝嗇的樣子,都會說「等我有錢的時候一定會怎樣怎樣」,

但真正等他有錢時,能做到當初自己許下的承諾的人卻少之又少。

不過市長卻也因為搬動馬車時力大無窮的模樣,讓警官賈維想起了尚萬強,

寫了封密函去秘報市長身份,這時警方的回覆是賈維懷疑錯誤,他們已經抓到尚萬強了。

這時市長身上擔負著眾多工廠員工生計、還有照顧芳婷的任務,

小豪一直在想市長會不會為了這些人,而選擇犧牲一個無辜被當成尚萬強逮捕的市民?

沒想到...市長還是跑到法庭上去承認,他就是尚萬強。

看到這,我已經很確定這是一部宗教作品了...

但不是小豪討厭的那種宗教作品,有些宗教作品會強調當你信仰他們的神時,你就會無所不能,那種我就很討厭。

尚萬強之後做過的好事,絕對足以彌補他曾犯過的錯,

他甚至選擇放過這輩子都在不斷追捕他的賈維,只因認為賈維只是在做他該做的事。

然而這一切的改變,取決於當初主教選擇了「寬恕」尚萬強,再度給他機會。

 

若在現實生活中,賈維絕對不是個討喜的人。

他遵守法律,但完全不講情理,

不用講到被逮捕會入獄這麼嚴重,假設今天有個警察每天都在開你罰單,當你有機會報仇時,你會不會報仇?

我們都沒那麼偉大,我們都會恨賈維。

但「心中的尺」是種毫無標準的東西,當法律跟情理有衝突時,該怎樣拿捏才恰當?

舉個例子來說,有人認為給員工工作40分鐘、休息20分鐘,一週可以休息2天才足夠,

但也會有人認為員工一天該工作16小時,一個月休息2天就夠了,

所以我們需要有法律,來規定一個大多數人認為合理的共識,

但是法律無法適應所有的狀況,這時就需要變通。

賈維至少「嚴以律人」卻同時也「嚴以律已」的人,這很難得,

所以當他無法在維持自己心中自小所認同的正義,卻同時也回報尚萬強曾放過他一條生路的同時,

他選擇了自殺,是個悲劇人物。(這段也讓我看到眼眶泛紅)

 

革命的部份相當悲壯,尤其是看到革命軍在對抗軍隊的同時,居民們紛紛關起了門窗拒絕援助,

這一段讓我想起《讓子彈飛》的情節,大多數人只想享受成果,而不願在爭取權利中付出。

又或者加夫洛許奮不顧身的跑去撿拾彈藥時,都讓人覺得好難過。

我們現在所能享有的,看似理所當然的一切自由、平等,

全都是以前的人用性命等各種努力換來的,革命的人絕對不是笨蛋,

很可惜的這段革命最終是以失敗結束。

 

[embedded content]

最後附上《悲慘世界》的音樂劇,如果你看過這部電影,即使不懂英文應該也能很容易看出所有角色。

 

【電影資訊】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上映:2013-02-08

片長:2時38分

導演:湯姆霍伯 Tom Hooper

編劇:

維克多雨果 Victor Hugo  ............novel
Claude-Michel Schonberg  ............book
Alain Boublil  ............book & original: French text
赫伯特克羅采 Herbert Kretzmer  ............lyrics
Jean-Marc Natel  ............original: French text
James Fenton  ............additional text
威廉尼柯遜 William Nicholson  ............screenplay

演員:

休傑克曼 Hugh Jackman  ............尚萬強(Jean Valjean)
羅素克洛 Russell Crowe  ............賈維(Javert)/ 警官
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  ............芳婷(Fantine)/工廠女工
亞曼達塞佛瑞 Amanda Seyfried  ............成年珂賽特(Cosette)
伊莎貝爾艾倫 Isabelle Allen  ............小珂賽特(Young Cosette)
薩夏拜倫柯恩 Sacha Baron Cohen  ............泰納第(Thenardier) 
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  ............泰納第夫人(Madame Thenardier)
艾迪瑞德曼 Eddie Redmayne  ............馬留斯(Marius)
薩曼莎巴克斯 Samantha Barks  ............愛波寧(Eponine) 
亞倫特維特 Aaron Tveit  ............安裘拉斯(Enjolras) 
寇姆威爾金斯 Colm Wilkinson  ............迪涅的主教(Bishop of Digne)
派得崔克哥得費 Patrick Godfrey ............Gillnormande
Sophie Ellis  ............Barricade Protester
丹尼爾哈特斯通 Daniel Huttlestone  ............加夫洛許(Gavroche) 
Marc Pickering  ............Montparnasse
George Blagden  ............Grantaire
Edward Lewis French  ............Wedding guest dancer
Bertie Carvel  ............Bamatabois
Mark Donovan  ............Portly Customer
Alistair Brammer  ............Jean Prouvaire
Ian Pirie  ............Babet
Shonn Gregory  ............Soldier
Fra Fee  ............Courfeyrac
Tim Downie  ............Brevet
Alexander Brooks  ............Francois
Mary Roscoe  ............Factory Worker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第85屆奧斯卡最佳化妝、最佳混音、最佳女配角3個獎項。《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導演湯姆霍伯最新作品,改編法國作家雨果的同名小說,湯姆霍伯此次以兩種表現形式結合為「悲慘世界」音樂電影,由休傑克曼與安海瑟薇主演。《悲慘世界》以法國十九世紀為背景,包含破滅的夢想與得不到的愛情、對生命的熱情與犧牲的贖罪之路,蘊含多種元素呈現人類心靈的無盡試煉。

警官賈維(羅素克洛飾),在西元1815年釋放已在牢獄中待了十九年,編號24601的囚犯尚萬強(休傑克曼飾)。尚萬強努力從土倫前往第芦生活,他只為求得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與一個足以溫飽的工作。但他這才發現,自己早就遭到整個社會的遺忘。還好尚萬強遇到米里哀主教(寇姆威爾金森飾)一番親切的對待。但過著太久苦日子的尚萬強,竟起貪念偷走教堂的銀燭台而遭逮捕,主教卻以德報怨說他沒偷東西,並請警察放他走,尚萬強因而決定展開全新的人生。

8年過後,1823年的濱海蒙特勒伊市,尚萬強卻違反假釋規定而人間蒸發,他將主教的銀燭台變賣求現而化身成蒙特勒伊市市長與工廠老闆。手下女工芳婷(安海瑟威飾)遭領班開除,她因而拜託尚萬強幫忙,但他卻因要事而無法予以協助。

成為督察的警官賈維,在工廠巧遇改名為馬德藍的尚萬強。賈維雖覺似曾相識,並未察覺他的真實身份。為支付女兒醫藥費的芳婷,只好至紅燈區變賣首飾與秀髮求現,甚至淪於妓女賣身而與尋芳客起了衝突,差點遭到賈維逮捕的她,為市長所救,冷眼旁觀的尚萬強差點間接導致芳婷女兒病死,內疚不已的他因而幫助她們母女團圓。

年幼的珂賽特(伊莎貝爾艾倫飾)跟德納第夫婦(分別由薩夏拜倫柯恩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住在蒙德勒伊市,這對夫婦疼愛親生女兒愛波寧(娜塔雅華萊斯飾),卻虐待珂賽特。因緣際會之下,尚萬強答應芳婷會好好照顧她的私生女珂賽特,並將她撫養長大,而尚萬強因不忍被逮補落網的犯人是自己替身,不顧一切衝進法庭,並且承認他才是真正的尚萬強,對珂賽特的愛勝過一切的尚萬強,帶著珂賽特逃往巴黎,他們因而從此墜入流亡的生活……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