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西遊:降魔篇》周星馳的電影
May 27th 2013, 08:01

《西遊:降魔篇》

因為對《長江七號》有些失望,遲遲沒有跑去觀賞周星馳的新作《西遊:降魔篇》,

不過為了看羅志祥,還是在二輪戲院捧場了這部電影。

《西遊:降魔篇》依然有著周星馳以往電影的元素:搞笑、人生道理、吸引觀眾看下去的劇情張力,

不過西遊比較血腥,可能不是很適合小朋友觀賞。

 

說起周星馳的電影,搞笑類個人最喜歡的是《凌凌漆大戰金槍客》(國產凌凌漆)、《大內密探零零發》,

而看了電影會覺得有所體悟的,則屬《濟公》、《食神》,

周星馳是我心中一個很厲害的演員、導演,

他把很多中國傳統的元素:功夫、宗教信仰、名著小說、官場貪污,用娛樂的方式表達出來。

不過星爺後期的電影越來越重視電腦特效,不管是《少林足球》、《功夫》、《長江七號》,還是這部《西遊:降魔篇》,

反倒在劇情等要素上顯得越來越薄弱,這會讓他的作品在「可重複觀看」的次數上越來越少,

從電影台重播的次數就知道了,電影台寧肯多次重播那些舊電影,

卻鮮少看到重播2000年後的那三部電影(不加西遊)。

 

(以下內容談及劇情)

西遊故事在敘述一名驅魔人陳玄奘,聽從師父的驅魔方式,要去感化妖精,排除其惡的部份,留下善的本質,

他拿著一本《兒歌三百首》就到處去驅魔,卻無真正的驅魔本事,

每次都是靠另一名驅魔人段小姐幫他善後,段小姐對玄奘有好感,

玄奘認為他要為了「世間大愛」而活,不願談「男女間的小愛」,

就這樣陸續收服了水妖、豬妖、猴妖,也就是廣為人知的沙悟淨、豬悟能、孫悟空。

 

周星馳本來就喜歡顛覆傳統來製造笑料,他之前的作品《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台灣叫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台灣叫齊天大聖西遊記)中,唐三藏成了愛嘮叨、不停碎碎唸的和尚,這不只顛覆傳統,還令人印象深刻。

又或者《大內密探零零發》中四大高手其實長得其貌不揚,《功夫》中的殺人魔王火雲邪神登場卻是個穿著拖鞋在看報紙的禿頭,

但在《西遊:降魔篇》中,走的則是比較貼近真實版《西遊記》的路線,

像是電影中用「豬剛鬣」稱呼而不是用豬八戒,他當初因為喝醉調戲嫦娥而被貶入凡間,所以段小姐才會在月亮下跳舞吸引他出現。

又或者孫悟空其實不高,《西遊記》中牛魔王就曾笑他身高不滿四尺(約133公分),

而電影中猴妖取回力量後,變成齊天大聖時則是由小孩子飾演(葛行宇,也就是飾演五煞那個小孩),這也比較貼近小說原著。

 

電影中有些橋段令人覺得怪異,

像是豬剛鬣明明是豬,變成原形之後卻變成了山豬,

猴妖明明是猴,變大後居然成了金剛。

雖然山豬、金剛給人的感覺比較威猛,但這種變身方式真的讓人覺得詭異。

段小姐(舒淇)在月光下跳舞的片段也不讓人覺得嫵媚,反倒覺得很粗糙。

羅志祥的搞笑片段很突兀,感覺就像電影看到一部,突然轉台轉到《娛樂百分百》一般,

跟整部電影搞笑風格格格不入。(枉費我是因為羅志祥特地來看這部電影的)

「腎虛」的梗講到後來整個僵硬掉,騎虎難下,

台灣走搞笑風格的主持人拍電影似乎都有這種毛病。

 

《西遊:降魔篇》

最後這個結尾,不管是服裝造型、背景,都讓人覺得好隨便,好像是只花幾千塊完成的。

就像隨便弄個沙漠背景,然後四個人在原地踏步而已。囧

 

而周星馳的電影只要一上映,鄉民總會習慣從中找出幾句話來使用,

像是「小強~~」、「乞丐中的霸主」、「你是不是曾幾何時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全都是幻覺!嚇不倒我滴!」,

這部電影依然會有很多被當成經典對白的句子,但不乏也有幾句剖有道理的話。

經典對白:

.女孩子閉上眼睛就是要你親她啦

.一萬年太久,我要你現在愛我

.當帥哥很痛苦的,你們這些奇形怪狀是不會懂的

.你只是差了一點點

.你怎麼就這麼在乎我的容顏呢,你怎麼就這麼膚淺?

.我有一個小理想,就是可以找到一個如意郎君,跟他一起組成一個家庭生一個小寶貝,然後簡簡單單的過生活,那個人就是你。

發人省思:

.男女之愛也包含在大愛之中,眾生之愛皆是愛。

.曾經痛苦,才知道真正的痛苦;曾經執著,才能放下執著;曾經牽掛,才能了無牽掛。

陳玄奘說出這句話時,小豪覺得如雷灌頂,不覺在腦中默念了幾次。

.你説佛祖不信你,但你相信佛祖了嗎?

.我嘴吃這個鵝腿,但是我心沒有。你嘴上説不愛,但你的心愛

.不開心,就算長生不老也沒用,開心,就算只能活幾天也足夠!

 

《西遊:降魔篇》文章

文章飾演陳玄奘,個人覺得他演技很棒,不管是正經八百(大愛小愛)、哭泣(懷疑自己的驅魔能力)還是扮女人(中符咒),都演得很棒。

 

《西遊:降魔篇》舒淇、周秀娜

舒淇(右)演技一直都很不錯,尤其擅長飾演敢愛敢恨、勇敢追求男生的角色。

 

《西遊:降魔篇》羅志祥

羅志祥飾演最強的驅魔人空虛公子,原先我還以為他會飾演豬剛鬣。

若能拿掉那些撒花、腎虛的搞笑片段會好很多。

 

《西遊:降魔篇》黃渤

猴妖也是周星馳顛覆大家對孫悟空印象的角色,禿頭、頹廢、喜怒無常,

不過孫悟空畢竟被關了五百年,用這種形象出現倒也說得過去。

雖然網路上幾乎一面倒讚賞黃渤的演技,但小豪總覺得他演技好油。

 

《西遊:降魔篇》陳炳強

飾演豬剛鬣的陳炳強,看電影時一直覺得他好油喔。

 

《西遊:降魔篇》張煜雯

張煜雯飾演長生,相當可愛,演技也很不錯。只是下場很出乎人意料。

 

《西遊:降魔篇》猴妖

《西遊:降魔篇》中,猴妖的樣子頗為嚇人,跟傳統中孫悟空的形象有些差異,

或者是在高家莊那段把人的臉打到凹進去的樣子、猴妖拔光玄奘頭髮的橋段,都比較不適合小朋友觀賞。

 

【電影資訊】

上映:2013-02-07

片長:1時50分

導演:周星馳、郭子健(執行導演)

編劇:周星馳

演員:

舒淇 ............段小姐
文章 ............陳玄奘
程思寒............師傅
羅志祥............空虛公子
馮勉恆............假道士
李尚正............水妖/沙僧
陳炳強............豬妖
黃渤 ............猴妖(人形)
葛行宇............猴妖(真身)
周秀娜............四煞
楊迪 ............三煞(噴血哥) 
趙志淩............二煞
葛行宇............五煞
釋延能(行宇)............驅魔人北斗五形拳
醬爆 ............小雙俠·楓
唐藝昕............小雙俠·雲蕾

 

劇情簡介

周星馳繼《長江七號》後睽違已久的自編自導自演奇幻西遊記系列作品,由舒淇、黃渤、文章、羅志祥等人扮醜搞笑演出。邀請到韓國特效團隊Macrograph打造精心特效,《追殺比爾》《錦衣衛》指導武術,故事圍繞在年少時期的唐僧在結識三個徒弟之前所發生的奇特經歷,以及隨之展開的冒險歷程。

遠古時代,百姓在妖魔橫行之世苦難橫生,年輕的玄奘(文章飾)以「舍小我,成大我」的無畏精神,歷盡百般艱難驅魔,不僅依次收服水妖(李尚正飾)、豬妖和妖界之王孫悟空(黃渤飾),更納他們為自己的徒弟,且以愛感化他們,而玄奘也在這趟重重危機旅程之中體悟了「大愛」的真諦。天將降大任為斯人的玄奘,為了拯救天下蒼生以及贖還罪惡,率領徒兒義無反顧踏上猶如「地獄」的西方取經之路……

周星馳繼1995年《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與《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之後的西遊記系列作品《西遊:降魔篇》,延續以往系列玄幻瑰麗的視覺魅力與獨特的「星式幽默」喜感,將浪漫感人與愛恨交纏的愛情元素融入其中,並交代西遊記系列作品中經典對白「愛你一萬年」的源起。

周星馳此次除了邀請舒淇在片中飾演捉妖降魔的女俠,安排她與文章飾演年青的玄奘有大量令觀眾又愛又笑對手戲之外,更請她主唱由自己所譜寫歌詞的電影主題曲「一生所愛」,並且為此拍攝MV,舒淇以唱作俱佳的深厚情感加上歌聲渲染力,讓星爺笑破肚皮的西遊系列作品與愛到心痛的經典風格緊緊扣住影迷的心。周星馳更表示「【西遊記】這個故事若不延續,就是一個浪費,不排除有再拍續集的可能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l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